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460
女士说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申江服务导报
     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审议《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草案)》时传出新消息———《上海市计划生育条例》将被废止,代之以《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最令白领们关注的一条———“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第二胎”的规定依旧保留,但其中“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应当有4年生育间隔”的规定可能将被取消。 “生不生第二胎”由此成了坊间白领的热门话题。

    “未婚小姐”版:生一个都提不起劲

    张小姐 人事主管

    生两个孩子?天!我连一个都不想生!

    先是贵。我的同事,为了生个孩子,号称投资了15万。嫌市面上的纸尿布不是全棉的,特地托人从日本买了,再空运回上海,孩子稍微有点不舒服,哪怕看上去还是干干的,也毫不吝惜褪下来,再换个簇新的上去。开销大得吓煞人!人家生孩子花15万,我打个3折好了来,那也是4万5,往后每年投资都是数以万计……你不知道现在去马尔代夫度假一星期,住海上别墅,连头搭尾只要1万元吗?
, 百拇医药
    然后是辛苦。听到公司里几个已婚女同事聚在一起窃窃私语(打定主意生孩子的女人真可怕,话题天天围绕着老公、怀孕和家务打转),“刮”到一句,吓出一身汗:“怀了孕,晚上只好侧睡,我姐姐说她有一天晚上睡得忘记了,朝天躺着,硬是被肚子压醒……”要死来,我活了20多岁,一直是趴着睡的!

    这些都还好,关键是生了孩子,你就得为他负十几年的责任。你要对他投入爱心,不能生了就扔给保姆,省得你千辛万苦供他吃供他穿,到时候他看见你还跟个白眼狼似的;还要教育他好好做人,天天向上,不要做社会的渣滓;自家的孩子,总要牵肠挂肚,生个女儿怕被人骗了,生个儿子更怕,怕他去骗人,最后搞不好还要你出钱来帮他收场;最后,这么把他拉扯大,你又不用靠他赡养,何苦来?还不如拿这份力气去赚钱,趁早到海南岛买块地,老了不想学陶渊明,也可以当小地主卖给房地产开发商啊!

    “一个宝宝的妈”版:昂贵的“起跑线”

    丁小姐 文员
, 百拇医药
    刚怀孕那会儿,一个刚做妈妈的朋友串门时抱怨:“现在的小人啊,生得起,养不起!”我兀自嘴硬:“干嘛要跟别人家的孩子比?我们家的宝宝,有啥吃啥,将来幼儿园么,就上小区里那个好了!”

    嘴巴硬归硬,等到真把宝宝生下来,到底还是不一样。

    先是吃。人家孩子吃什么,我们也总归要给他吃什么。奶粉么,一个月几十块,倒还不贵,可那些乱七八糟的钙、铁、锌、维生素……倒是贵得上了天!可小东西还不买账,我们辛辛苦苦弄好,喂到她嘴边,她浅尝一小口,便抿紧小嘴再也不肯吃,只好倒掉,肉痛哦!可你要是不给她吃,老妈眼睛一弹:“人家都在吃,我们家宝宝难道要输在起跑线上吗?”

    这还算小意思呢!过两年,孩子要上幼儿园。小区里那个?帮帮忙,老师是退休阿姨,自己也没多少文化,人家念有音乐、美术教育的特色幼儿园,一个月就要2000块。

    幼儿园下来是小学、中学。现在流行上私立学校,虽然家家都要赞助费,但你也要挤破脑袋往里面送。只有听优秀的老师讲课,将来才能全面发展,考上名牌大学呀。
, 百拇医药
    扳扳指头算下来,根根都是“起跑线”,一步失算,次次落后……养一个孩子就贵成这样了,你说,我还敢再生第二个吗?

    “一个宝宝的妈”版:孩子还是升职

    黄小姐 技术人员

    离开以前那家公司,是为了生孩子。

    当时休完产假回到公司,老板重新安排工作,把全部门最枯燥最烂的工作全丢给了我。我其实也没什么脾气———休产假时,我的活都是同事帮忙顶的,老板又不给加薪,人家不摆脸色给我看已经阿弥佗佛了! 我发愁的是时间。老板给我安排的新工作,一部分内容是跑工厂。公司在徐家汇,工厂却在金桥,三天两头要去那边。女儿还没断奶,我得按时回去喂,每天晚上还要起夜,这不是要辛苦死吗?就算硬给她断奶,可她每天8点半就睡了,这时我还没到家,连个“goodnightkiss”都捞不到!

, 百拇医药     做了一阵子,逮机会跟老板诉苦,可这位钻石王老五根本听不懂:“你把月薪水拿出1/5,可以请个很好的保姆了!”

    最胸闷的是,本来差不多该我升职加薪了,可一怀孕,自然由别人顶上。现在我坚持要6点下班,老板明摆着对我不满意,怎么还会升我呢?

    我职位不算高,换家公司,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的一个朋友,那才叫痛苦呢。她职位颇高,嫁了老外,生了两个孩子,因为休过两次产假,同事自然有闲言碎语。现在,她平时生病都撑着不请假,实在病得爬不起来,就拿自己的公休顶;上次动个小手术,9月30日进医院,10月8日硬是活蹦乱跳地站到老板面前……她也只有叹口气,“休了双倍产假,平时么,总归要识相一点……”

    “一个宝宝的妈”版:35岁再生第二个

    杜小姐 会计

    孩子长到两岁多,正是可爱的时候,最辛苦的日子总算熬出了头,我也回到公司上班了。可是要我这两年再生一个,真是想都不愿意想。
, http://www.100md.com
    孩子肯定不放心丢给保姆或者父母。生了他,就要对他负责,如果小孩子生命最初两年里都很少见到妈妈,怎么谈得上健康成长?可是我这个人根本不适合待在家里做全职太太,有时候觉得,在家带孩子,比上班还要辛苦得多!

    小孩子睡得早,早上6点就要醒,你得陪着起床,喂牛奶,抱出去散步,回来收拾一会房间,又该吃午饭了;伺候完他吃饭,吃得太多要怕,太少又要怕;安顿他午睡,自己去洗衣服,等他醒来又来陪他玩;然后是晚饭……一天下来,人累得散架。

    我这人耐心又不好,成天和孩子扯在一起,有时候不免急躁———孩子不肯吃东西,好容易喂进去,过5分钟他又给你原封不动吐出来,你说会不会抓狂?

    如果再来一个,我肯定又得重复这样的生活,成天心浮气躁,凶巴巴的,简直是和孩子“相看两厌”。等到两个孩子都熬出头,我都三十五六了,最好的时光没了,工作上也别想有什么发展。
, 百拇医药
    不过,孩子很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有时候觉得他也蛮寂寞的,是该有个伴儿……再说吧,也许等我到了35岁,工作忙得差不多,身体又允许,再给他生个玩伴出来呢!

    “三个宝宝的妈”版:多生一个,反倒省事

    唐小姐 外资公司经理

    老公是外籍人士,所以结婚后就想好,孩子,要生两个。说真的,和兄弟姐妹一起长大的乐趣,独生子女怎么能体会呢?

    结果接连生了两个儿子,老公偏偏又喜欢女孩,于是就有了我们的小女儿。休了3次产假,老板自然也不会很开心。不过,我要生孩子,他总不见得不让我生吧?

    小宝宝初生时,晚上要起夜,是很累,可是最多也就两三个月啊。到后来,有经验了,小女儿才两个月,我晚上就能一觉睡到天亮了。

    后面的事,就得靠教育了。只生一个孩子,宠得跟掌上明珠一样,什么事都围着他转,心理上自然感觉很累。我不喜欢溺爱孩子,如果他哭是为了撒娇,干脆不理他。

    孩子再大一点,小哥俩自己玩得开开心心,大人陪的时间就不会太多。比起那些只有一个宝宝的妈妈来,我不是还省了天天陪他说话玩耍的大段时间吗?

    惟一有点失落的,是腰身。生一个孩子,胖20斤,然后慢慢减下来;生第二个孩子,再反弹……到现在,我肚子上的肉,真的是松了。不过大家也蛮体谅:“她毕竟是3个孩子的妈了……” 作者:文 /闻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