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462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华商报
     糖尿病有一定的诱发因素,据西安交大第二医院内分泌科谢璇主任介绍,肥胖、感染、运动减少、环境等因素都是诱发糖尿病的主要因素。如果掌握了这些因素对糖尿病的危害,就能更好地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肥胖 是糖尿病最多见的诱发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饮食中脂肪、糖、蛋白的摄入总量提高,因此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而人体肥胖时,脂肪细胞膜和肌肉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能力降低,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导致糖的利用障碍,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病。

    感染 在糖尿病的发病诱因中占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在动物研究中发现许多病毒可引起胰岛炎而致病,包括脑炎病毒、心肌炎病毒、柯萨奇B4病毒等。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岛炎,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而产生糖尿病。另外,病毒感染后还可使潜伏的糖尿病加重而成为显性糖尿病。

    运动过少 据谢主任介绍,糖尿病人中,以白领阶层、企业家等居多,这是因为这些人平时出门有车坐,上楼有电梯,运动缺乏所造成。而农民和工人的糖尿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城市居民,推测可能与城市人口参与体力活动较少有关。运动和体力活动减少,就容易导致肥胖,而降低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血糖利用受阻,就可导致糖尿病。

    高糖饮食 长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或食品也容易导致肥胖。

    环境因素 在遗传的基础上,环境因素作为诱因在糖尿病发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环境因素包括:空气污染、噪音、社会竞争等,这些因素诱发基因突变,突变基因随着上述因素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的增长而越来越多,突变基因达到一定程度即发生糖尿病。 本报记者 梅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