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463
医院暴力几时休?病人道德公约引发各方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健康报
     [编者按]:《健康报》前不久报道广州医院场所暴力的一项调查,同时广东省有关方面拟出台病人道德公约。对此,许多人士纷纷发表不同见解。医患关系是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话题,为此本期我们特别组织了关于暴力、道德与医患关系的讨论。 

    处理好医患纠纷是消除暴力的关键

    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与预防控制中心最近对广州市10所医院4062名工作人员的调查发现,一年内有2619名医院工作人员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暴力侵犯。据该中心主任王教授介绍,产生暴力的原因有:

    未满足病人(或探视者)的要求是最常见原因,占40.4%;

    病情无好转或病人自认为无好转占21.3%;

    认为诊疗费用太高为20.4%;

    其他原因如肇事者有精神障碍13.4%,候诊时间太长10.1%,病人对医院的服务不满意9.2%,病人酗酒或药物滥用8.3%,病人意识不清3.7%,由于病人死亡6.4%等。

    王教授认为,患者对医院和医生缺乏信任、谅解和尊重,不少人觉得到医院看病,小小的感冒动辄上百元,住个院要几千元;认为医院为了增加收入,不该检查的也检查,不必用贵重药的也开高价药,心里本来就有气,一旦病情没有好转或者对医疗服务不满意,就采取暴力方式吵闹,打砸东西,打骂或伤害工作人员。

    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甚至暴力侵犯,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医生对诊疗工作的顾忌。处理好医患关系是消除医院暴力的关键。(吴卫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