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467
医院暴力几时休?病人道德公约引发各方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健康报
     医疗体制改革刻不容缓

    我认为医患双方都必须积极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才是让医院暴力这种野蛮行径消失在文明法治社会里的基本思路。同时医疗体制改革要与之相适应,更应该人性化。

    例如某医院在火车站附近,经常接“110”的电话要求去火车站急救被抓住后无法逃脱而自残的犯罪人员。而因此产生的医疗费用最后需要从接诊医生的工资里头扣。这样合理吗?派出所经常以没钱为理由推托,医院方面也不同意动用应急资金。如果医生在接收这些病人的时候总要担心钱能否收回来,这样医生能安心工作吗?患者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吗?有人说那些人是社会的包袱,救活了还是继续危害社会安定,所以不值得去为他那么用心救助。我却认为生命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正因为他们成为了社会的包袱,社会更应该去负起责任来,但不应该让医生背起这个包袱!

    总之医疗体制改革刻不容缓,当前的医疗体制带来的问题是造成医患矛盾的比较重要的原因。另外,应加紧普及医疗风险教育和医疗卫生常识教育,加强指导医护人员、患者文明规范是政府迫切需要去做的事情。(何兆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