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475
糖尿病患者当防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健康报
     近年来,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在逐步深化。以前常有人认为即使血糖增高,只要没有口渴、多尿、体重减轻等症状,就可以不用太在意;还有的人道听途说,误认为长期应用降血糖药物会损伤肝肾,所以干脆不去看医生或仅用一些没有确定疗效的营养保健品来代替药物治疗,使得血糖长期偏高。1998年,《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报告指出,只有长期严格控制血糖,才是对待糖尿病的正确态度。美国心脏病学会也明确提出“糖尿病与心脏病是等位病”的口号。也就是说糖尿病不单单是血糖高,其真正的危险是出现像心脏病这样的慢性并发症。

    为什么说糖尿病是心脏病的等位病呢?其原因在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异常性疾病。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肌肉、脂肪等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时,人体组织就不能有效利用血糖,结果导致血糖持续增高,体内的脂肪、蛋白质也产生异常的代谢状况,继而引起一连串的急慢性并发症。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包括视网膜病变、蛋白尿、肾功能不全及周围神经病变。严重者甚至会造成失明、尿毒症等。此外,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常合并高血压、高血脂,使得大血管病变的机会增加,如产生动脉硬化甚至阻塞。临床上常见的大血管病变包括心脏冠状动脉病变、脑血管病变、下肢动脉阻塞或合并感染,重者可造成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等或因下肢坏疽而面临截肢的危险,严重影响糖尿病病人的健康与寿命。在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的发病率为42%~85.7%;患病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脑中风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5倍,下肢坏疽比一般人高20~40倍。

    因此,在治疗糖尿病时,要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同时对血压、血脂应追踪监测。2型糖尿病病人多为肥胖者,这类患者应首选二甲双胍类药物,可有效降低血糖,同时有利于降低体重,控制血压和血脂等多重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对于消瘦的患者多选用磺脲类或格列奈类药物。对于消瘦明显、血糖控制不佳者,宜早用胰岛素。此外,定期对眼睛、肾脏、神经、心血管、脑循环方面进行评估,可及早发现慢性并发症,以便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此外,糖尿病患者还要坚持合理的饮食及适当的运动,这将有助于把血糖、血脂和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杨金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