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4433
像抗沙斯那样抗艾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联合早报
     中国政府果断并具有远见地采取措施,调整政策和改变法律环境,将能够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避免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付出沉重的社会代价。

    多位关心中国艾滋病蔓延问题的人士,昨天聚集在清华大学参加“艾滋病与沙斯国际研讨会”时,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向中国政府进言,希望中国政府用抗击沙斯时的果断和政治意志,趁早加大力度,控制艾滋病的迅速蔓延。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昨天以国际艾滋病信托基金主席的身份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他指出艾滋病的蔓延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将带来的冲击时说:“中国现在有20万人已经脱贫,而且中产阶级的人数在上升,你们是世界上第四大贸易国,也是第四大外国直接投资的接受国。中国正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报章的标题都充满希望,未来是光明的。但是,如果有1500万到3000万人得了艾滋病的话,就将让你们的经济成果毁于一旦。”

    中国官方公布的现存的艾滋病感染者是84万人,不过专家估计实际感染者的数字其实更高。而根据北京信息和控制研究所专家组估计,如果中国不及时改善目前的政策法律环境,到了2010年,中国的感染人数将达1100万,而父母因艾滋病亡故的孤儿将达到23万。

    一个病人会使三人变成赤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景军教授警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少有80%生活在中国农村,如果不能加大防治力度,就会由于病情恶化马上变成艾滋病病人。而由于医药负担沉重,一个病人会使两三名人口变成赤贫。到2010年,全国如果出现1100万感染者,以800万农村感染者来计算,由于艾滋病所造成的贫困人口将高达2400万到3200万。

    中国长期以来被批评对艾滋病问题的关注和资源投入不足。不过,官方近来的态度较过去积极和开放。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9月在联合国出席关于艾滋病问题的特别会议时承认,“艾滋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艾滋病在中国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上个星期,高强更表明,政府将出资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的药物治疗。中国政府也准备投资8亿2000万美元,改善地方疾病控制部门的工作条件;投资13亿7000万美元加强各地传染病治疗机构的建设。

    需最高层政治承诺

    发明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的何大一教授在演讲结束时,郑重地呼吁中国领导层用应付沙斯疫情一样的态度来面对艾滋病问题。“在过去几年里,我就中国艾滋病的问题做了很多工作,我充分认识到,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最高层有政治的承诺,展示领导能力。”

    他为献身防止艾滋病蔓延的中国学者、官员和义工等请命,“他们都期望有来自上级的,更清楚明确的指示。如果上级不发出这样的行动指示的话,艾滋病的危机就被人们漠视了”。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分组讨论中以中国在沙斯危机中所遭受的经济损失,指出中国应吸取教训,重视公共卫生问题。

    胡鞍钢认为,过去着力发展的政府追求的主要是经济增长,希望先富起来。这一代政府必须从发展型转变为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

    李慧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