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4434
性学教父潘绥铭论性和艾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 “性”和“艾滋”是两个敏感的话题,但在昨日上午“艾滋病工作网络”第九届年会的会场,我国性学领域的传奇人物、素有“中国性学第一人”之称的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潘绥铭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却用风趣生动的授课赢得在场专家、学者和医务工作者的阵阵掌声,会场气氛轻松而愉悦。

    “保险”让人放心

    “要‘安全’还是要‘保险’”是潘绥铭的一个重要话题。他说,“安全”这种提法容易引发夫妻、情人间的不信任和猜疑,因为既要想证明自己是“安全”的,又要认同对方也是“安全”的,大多数夫妻一般情况下就很少使用安全套了,这样一来,受到伤害的往往还是女性。目前我国港澳台地区对安全套提出了一种新的叫法———“保险套”。潘绥铭说,这个词在提法上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给性上“保险”,不会给人不信任的感觉,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宽心。潘绥铭希望“保险套”这个说法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艾滋病”教育不宜

    根据调查,潘绥铭发现,通过“性”传播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是由个体户、商人等组成的“先富阶层”,这个阶层感染艾滋病毒的几率是工人的11倍,农民的33倍。潘绥铭说,高性病发生率一般集中在30-40岁的成熟男性,他不太赞成现在过早地对中、小学生进行“艾滋病”方面的教育。现阶段的预防和防治工作还是应“主攻”高危人群,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一夜情等于“0”?

    潘绥铭将人们在社会中的种种对性的态度及方式概括为“意义化”、“还原化”、“消费化”和“自由化”等4种。潘绥铭认为目前因网络而诱发的“一夜情”既没有爱也并非为了钱。是为了快乐吗?有些人也未见得,所以一夜情等于“0”。

    潘绥铭,男,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多次对全国各地色情场所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著有《存在与荒谬》等多部性学专著,被誉为“中国性学第一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焱实习生潘李(华西都市报2003年11月09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