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4436
何大一 爱滋比沙斯更厉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新浪科技
     我把SARS和艾滋病进行一下对比。对于SARS和其他方面的科技相关的情况,我们进行了测试,我们现在能够对有关控制SARS的药品进行更深的研究,当然了,SARS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是一个急症,对社会的影响大家都是可以想见的。但是我们要把SARS放在一个情景当中,把它和艾滋病进行一下对比。在图片上把SARS和艾滋病进行了对比,SARS死亡率是10%,艾滋病已经影响了累计七千万人,这是在全球的一个数字。如果得不到治疗,死亡率是99%。SARS是一种急性病,而且他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来传播,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病,并不是通过很多方式来传播的。比较而言,SARS威胁和影响到了全球,同时我们也要进行一个非常重要的比较,关于艾滋病的数据,也是非常令人震惊的。艾滋病毒导致的原因,今天早晨我并不花很多时间给大家讲述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在医药领域取得的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这一页是从联合国艾滋病发展署得到的数据,2002年底,有4200万人被感染了。现在已经有2500万人死亡了,所以累计七千万人被感染了。美洲有200万,欧洲有50万,在其他地方也分布着不同的感染者。
, 百拇医药
    今天早上我们看到一个数据,今天一天就会有4万例被感染,其中大部分是在发展中国家,2千例发生在儿童身上。新感染的病人当中大部分都是青少年。

    这一页(见图),大家可以看到艾滋病毒在过去15年中非洲蔓延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从1986年到2001年,有越来越多的红色的部分出现了,这是在地图上表明被感染的人群。事实上,现在已经超过了十几个国家蔓延了艾滋病毒。尤其是在南非。对于这个病毒大量的感染,比例是20%。大家可以设想一下,由于艾滋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社会经济个人方面的影响是多么巨大。并且他们已经成为了非洲死亡最主要的原因。这是在其他的感染之后,它位居死亡率很高的原因。由于这个感染,人们的寿命被降低了,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比如在南非波斯瓦那,大概有20—30年的寿命由于这个感染被损失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大家可以看到被感染的人数今年增加了,尤其是今年到2010年的数字非常大。印度和中国有很多的感染病毒,这幅图形可以显示出到2010年可能要有3000万被感染。两年之前,艾滋病规划署发布了一个报告,认为中国正处于艾滋病爆发的前沿。并且指出将会出现大规模的流行和蔓延,这一类型的宣言是基于中国被报告的艾滋病感染之上所作出的,大家可以看出具体的数字。实际上被记录感染的数字,大家可以看到其实不是太多,但是增长率是非常迅速的。基于这些不同的统计来源,尤其是来自艾滋病规划署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到启示,中国艾滋病毒的感染者从今年的一百万可能会增长到一千万,或者是两千万,我指的是2010年。我认为在座的大部分人都了解中国艾滋病毒最初的引入是在80年代中期,主要是由于外国的旅行者把艾滋病毒带入了北京、上海,之后出现了艾滋病毒。80年代晚期,大家意识到我们出现了新的艾滋病毒感染的情况,尤其是在中国南部的城市,主要是来自于境外吸毒者所导致的感染。
, 百拇医药
    大家回顾一下,就可以知道,在1992年开始,出现了一些献血者之间导致的蔓延,比如在河南,有一些献血村,导致了艾滋毒的感染。国际专家意识到,这之后病毒就开始在全球各个省份广泛蔓延了。因此主要来说,我们看一下中国的艾滋病看成是两种,一种是境外吸毒者,主要是在西南部,另外一种是由于献血所造成的,主要是在中国的中部,从这幅图可以看到,我们从这幅图上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感染者居住在农村,所以必须要找到强有力的方法来处理。不仅是都市感染者,特别是农村的感染者。

    我刚才已经提到有关境外吸毒者,感染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很多儿童也感染了艾滋毒,是由于献血造成的。就像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尤其是在南非,我们已经看到了,他们由于艾滋毒的感染失去了生命,有一代人,他们由于艾滋病毒的感染成为了孤儿,就好象非洲孤儿一样。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有一千万以上的孤儿都是由艾滋病导致的。

    我们这个研究中心的同事和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我们能够如何来应对流行病,我们在基础科学对病毒的研究,以及对病毒的反映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同时,我们也开发出一些治疗的手段和方法。但是这种病毒成为发达国家可以治疗的病毒,但是我们悲哀地看到,还有很多治疗手段发展中国家还无法办到,因为当地缺乏资源,在过去的四年中,我们已经将我们的重点转向疫苗开发和预防这个疾病。我的几个同事今天上午也参加了这个会议,我们正在研发一些疫苗,正在进行测试,以便使得它能够和中国抗击艾滋病的努力结合起来。来自外国的一些疫苗将要来中国的南部进行一些测试。目前的重点不是谈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们是要说,由于黄先生所领导的小组的努力,我们已经有了DNA疫苗,激发人的免疫系统,让它认识到艾滋病的蛋白原。这两种疫苗已经在实验室里构建出来,并且在动物身上做了测试。
, http://www.100md.com
    同样,我们有了一种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对于在中国开展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最近,我们认识到我们到目前为止所做的努力还没有涉及到中国的中部地区,所以我的同事和我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项目,比如和武汉大学合作的一个项目,武汉大学在病毒学研究方面有很悠久的历史,与此同时,我们也与一些临床医生进行了合作,研究病毒在中国中部地区流行的趋势。最近我们认识到,清华大学在生物学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在清华大学有新闻学、法学院和社会学院,他们做了很多工作研究这方面的相关问题。但是,在我看来,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大层面上的,更大范围的回应。我们现在就应该作出这样的回应,我们要构建更大规模的项目,来应对这样一种可怕的疾病。

    现在,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网络,这个网络正在构建当中,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架构,这个网络被称作“中国艾滋病行动”。这个网络当中的合作伙伴是很多的,包括我们在美国的机构耶鲁大学,还有一些重要的研究机构,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我们列出了一系列合作伙伴,伙伴的数量还在增加。更为重要的是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还有省一级卫生局,在云南和湖北也有一些合作伙伴参加,还有一些民间组织是我们这个网络的成员。但是大家知道我们所面对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要最终控制这样一种流行疾病,我们首先要进行预防,但是预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真正地、有效地进行预防,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进行HIV的检测,因为你要确定是谁有HIV病毒,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别人,如果不能进行很好地检测的话,就没有办法进行预防。但是要想做很好的检测,我们要提供服务,要有关怀服务,要进行咨询等等。如果没有必要的临床实验室和以社区为基础的,提供支持和服务的一些机构的话,我们就W办法进行检测,同时我们还需要有非常便宜的检测手段才可以。要想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有合适的基础设施,建立实验室和诊所。
, 百拇医药
    很显然,人员是最为重要的,人力资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有一些专业人员在实验室里,在诊所里,在医院里进行这方面的工作,需要给他们提供培训。当然,这样一些大的雄心勃勃的努力和计划,如果没有正确支持是没有办法付诸实现的,当然政府的参与是至关重要的,有他们的参与才能有很好的政策的改变和法律框架来保护那些受感染者的权利。同时也需要我们所有人进行宣传,教育,提供信息。非常重要的一点,特别是媒体的朋友们也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帮助,可以教育领导层和广大的群众,当我们开发出来疫苗,并且进行了很好的测试,他们将对于我们的预防行动作出很大的贡献。我们希望这个网络的开通,将会形成一个很好的工具,能够进一步创建一个综合性的模型,能够使得这种模式在全国普及推广开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网络当中,有更多的成员的参与,我们也希望能够扭转艾滋病给人们带来的苦难。

    现在,我想做最后的结束发言。最后,我并不是以生物医学科学家的身份来做如下陈述的,我是作为一个世界公民,作为一个特别关注中国和中国人福祉的公民来讲这些话,如果有人告诉我们,在将来有一千万到两千万的人因为某种原因死亡,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恐怖活动,还是战争、饥荒或者疾病,听到这个消息我们肯定会特别关注,而且现在就会采取行动。而且我们会根据这种危机的严重程度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应对。我们的努力并不仅仅局限于社会当中某一个部门,相反我们会调动政府的每一个机构,调动每一个公民来采取行动。就像中国在最近控制非典过程中所成功做到的那样。因此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向这个伟大的国家的领导层发出呼吁,你们对待艾滋病也要采取同样的态度,这样一种流行病并不仅仅是生物医学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们的责任,事实上,我们需要大规模的、综合性的,社会的反映,这样一种公共卫生的挑战,必须要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目当中,都要看清楚。因为如果没有健康就不会有任何的繁荣。

    在过去几年里,我就中国HIV艾滋病的问题做了很多工作,我充分认识到,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最高层有一种政治的承诺,有一种领导力,而且有一种支持。而且我清楚地看到,在这个国家有很多有聪明才智的,有献身精神的中国人的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他们分布在学术界、地方政府、学术部门,他们都期望有来自上级的,更清楚明确的指示。如果上级不发出这样的行动指示的话,HIV/AIDS艾滋病的危机就被人们漠视了。我希望通过研讨会这样的形式,让人们充分认识到,我们将来需要有清楚的蓝图来面对这个问题,我期待在未来的更多年里与你们共同努力来面对这个给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的危机。(新浪科技2003年11月1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