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发福
编号:10310357
中年发福女性小心胆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胆结石“青睐”女性多吃鱼可预防胆结石

    最近,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胆结石已经成为肝胆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胆结石患者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尤其以人到中年、体态发福的女性最多见。医生提醒,中年女性要特别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预防结石的发生。

    ■中年肥胖女性成为胆结石症的“典型”患者

    解放军306医院肝胆外科张宏文副主任介绍,目前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增高,除了现在检查手段越来越先进和人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更加关注之外,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饭桌上越来越多的“肥甘厚味”让很多人,尤其是中年肥胖女性成为胆结石症的患者。

    在门诊中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很高,是肝胆类疾病里最常见的一种。胆结石的发生有它自己的特点:从年龄上看,10岁以下的患者较少见。但是从20岁开始,这种病就开始出现,尤其在40岁到55岁这一年龄段里,由于工作的压力、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脂肪代谢紊乱,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因为内分泌改变的关系,常常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所以得胆囊炎的机会要比同年龄的男子更多一些,因此男性和女性患者的比例要达到1:3.1,呈一边倒的态势。但60岁以后,男女患者的比例开始变得不那么明显,所以中年女性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胆囊。
, http://www.100md.com
    ■吃鱼多的人患胆结石相对少

    胆结石的发生原因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但是通过临床观察,有一些因素是和胆结石发病有关的,比如:饮食和遗传。家族性特征可以决定胆汁成分的部分特点,饮食太过油腻则会直接造成胆结石患病率的发生。

    胆囊结石包括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和混合型的结石。其中最常见的胆固醇结石是由于食物中的油脂和肉类增加,造成胆固醇、胆色素和卵磷脂三者的比例失调,胆固醇析出结晶,形成结石的核心造成的。另外,感染、常吃不洁的生食使寄生虫把虫卵带进胆囊等原因也会形成结石。

    研究发现,胆结石有发病的地区性。越是吃鱼多的沿海地区,胆结石的患者就越少。相反,吃肉类较多的地区病人就相对增多。因此医生提醒,普通人平时也应该少吃油脂、脂肪类食物和肉类,多吃卵磷脂相对含量高的鱼类以减少患病风险。另外,适当补充鱼肝油也可以预防胆结石。

, http://www.100md.com     ■右上腹部疼痛是胆结石先兆

    胆结石患者中有一半没有症状,是处于安静状态下的胆囊结石,另外一半则会出现疼痛。

    从医学理论上讲,胆囊结石症状最常见的是右上腹部的疼痛,往往和胃病相似,开始几次发病症状很轻,疼痛不太厉害,常被误认为胃病而不被引起注意。有时也能发生在胸前区、心脏部位,甚至是肩背部,所以病人在开始通常会觉得自己得了胃病或者心脏病,并当成这些疾病去治疗。

    临床上经常遇见这种由于没做B超,自己揣摸着吃药,结果吃了很多药,治疗很久也不见好转的胆囊结石患者。严重的胆结石会出现发烧、黄疸和绞痛,是比较危险的急症。

    ■查出胆结石不疼不痒也应早治

    在一年一次的体检中,有经验的大夫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胆囊里是否存在结石。小的多发性结石比较危险,因为1厘米以下的结石可以把胆管堵塞,造成疼痛、黄疸,严重的会引发肝硬化。大的石头可能诱发胆囊癌,虽然比例很低,但是胆结石是胆囊癌的一个致病原因。

    虽然有这些危险因素存在,但很多眼前没有症状的病人觉得“我又不疼不痒的,治它干吗?”医生认为现在治疗胆结石的方法非常多样,包括溶石、碎石、排石、手术切除、切开取石和腹腔镜取石,手术也正在向着微创化发展,如果在早期治疗的话,不仅身体抵抗力更强,对麻醉的承受力更好,手术也很简单。等到后期有症状时,不仅痛苦,手术也要复杂,因此不如在发现后尽早治疗。目前胆囊结石主要依靠B超诊断,B超检查胆囊结石的准确率可达95%。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