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10366
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到目前为止,母婴传播(MTCT)是15岁以下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主要途径。在血液制品得到常规筛查,清洁针头和注射器广泛供应的国家,母婴传播实际上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的唯一途径。

    迄今为止,艾滋病流行已经吞食了将近300万儿童的生命,现今还有100万儿童携带艾滋病病毒。世界范围内,1998年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中,1/10的是儿童。尽管非洲只占世界人口的10%,但目前所有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婴儿中,大约有9/10的出生在那里,这主要是高生育率与极高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的结果。例如,在南非的城市中心,产前诊所匿名检测的孕妇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达到20-30%是很常见的。在津巴布韦的部分地区,有记录显示感染率曾达到59%甚至70%,在博茨瓦纳的感染率为43%。

    然而,其它地区也没有自满的余地。非洲国家是最早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国家,因此在次大陆上的流行也较久远。但是,这种病毒正在世界的其它地方迅速传播,各地感染者中妇女的比例在不断增长。全球大约有1200万育龄妇女艾滋病病毒阳性。在许多地方(尤其是在印度和东南亚),从其母亲那儿获得这种病毒的婴儿数正在飞速增加。
, 百拇医药
    流行对儿童的影响是严重和深远的。艾滋病有可能使儿童生存方面取得的进步出现逆转,艾滋病已使流行最严重国家的婴儿死亡率翻番。例如,在津巴布韦,1990-1996年期间,婴儿死亡率已从30‰增至60‰。此外,1-5岁儿童的死亡(大量的儿童艾滋病死亡集中在1-5岁)的增加更加明显棗在同一时期内已从8‰上升至20‰。

    母婴传播的风险

    在妊娠(主要是后期)、分娩或哺乳过程中,这种病毒可能传播。在没有预防措施的情况下,婴儿从感染的母亲那儿获得这种病毒的风险,在发达国家为15%到25%,发展中国家则为25%到35%。这种差别主要是因为喂养习惯:与工业化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母乳喂养更为普遍,时间通常更长。

    预防策略

    到目前为止,各国仅有两种主要策略来减少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数:
, http://www.100md.com
    母婴传播的初级预防.首先,采取措施,保护育龄期妇女,免受艾滋病病毒感染。

    提供计划生育服务,在法律许可的地区采取终止妊娠的措施,以确保妇女避免非意愿的生育。

    这些仍然是减少幼儿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重要策略,是所有国家级艾滋病运动的基本活动。然而,对于希望生育的艾滋病病毒阳性妇女来说,现在有第三种选择。它包括给予母亲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有时也给儿童)和婴儿的替代喂养。在泰国短期使用zidovudine(ZDV)的最新试验已经表明,在严格限制母乳喂养的情况下,这种策略能够使母婴传播的风险降低10%。不久将提供短期使用其它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有时联合用药)的其它方法。此外,正在进行研究代乳品替代喂养,婴儿将会发生什么情况。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冒险生育的艾滋病病毒阳性妇女,大多数来自习惯于母乳喂养的社会,对多数妇女来说替代喂养存在很大的困难。

    然而,引入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及替代喂养的策略是复杂的过程。为了利用这种干预,母亲们需要了解她们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因此必须使用自愿的咨询和检测。需要仔细地评估成本和效益。决策者们需要确定何种项目是可行的,最适合他们的国家;在更广泛地推广它之前,是否在试点项目中对这种模式进行过测试。这样的项目需要得到承诺,以保证有一高效运转的、重要卫生保健系统作为推广这种策略的基础。在还不具备这些条件的地方,需要决策者决定如何加强卫生组织,哪种时间框架是符合实际的,以及为了安全成功地引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及替代喂养策略,还需要创造哪些条件。

    不采取行动的代价

    不采取任何行动以减少母婴传播的代价,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即将成为父母的人群中艾滋病病毒的感染率。孕妇艾滋病病毒阳性率为20%或更高的地区,照顾患病和垂死的艾滋病儿童的经济代价是巨大的,近几十年中为降低儿童患病率和死亡率所付出的大量时间、努力和资源所取得的成果,将会付诸东流。在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低的地方,卫生保健的费用也是相对较低的,在儿童生存方面所消耗的资源也不是那么多。然而,对于家庭和社区而言,这种代价是不能仅用经济来衡量,许多夫妇经常在自己处于疾病煎熬的同时,还要负责照料他们被感染的婴儿。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