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泌尿外科
编号:10310371
肾移植你了解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健康人一只肾足够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不久前为一对夫妻做了一台在国内还十分少见的活体肾脏移植手术。26岁的张磊将自己的一个肾脏献给了小他一岁的妻子尹鲜花。目前二人已经回到延吉老家,身体都很正常。

    据主持这台手术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晓峰教授介绍,目前需要做肾移植手术的病人并不在少数,在我国主要以尸体肾移植为主。移植肾的一年存活率都在90%以上,5年存活率在70%以上,存活时间在10年以上的也有50%。像张磊和尹鲜花这样的活体之间的肾移植在国外已经很普遍了。而国内进行活体移植的还非常少,只有1%到2%。与尸体肾移植相比,活体肾移植的肾脏功能恢复更快,存活时间更长。

    ■什么样的病人可以做肾移植

    绝大部分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都可以做肾移植手术,但手术前要经过全面严格的检查。如果患者有活动性肝炎、结核、溃疡等疾病则不适合做肾移植手术,因为除捐肾者为患者的同卵双胞胎外,其他病人在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等抗排斥的药物,这些药物对上述疾病会有加速病情恶化的作用。因此有这些疾病的患者医生是不会建议其做肾移植手术的。另外,适合做手术的病人年龄一般都在成年以后到60岁左右。对于七八十岁的老人一般也不建议其做肾移植手术,因为年龄过大,身体各方面机能减退,不一定能经受得起手术的打击。
, 百拇医药
    ■什么人可以捐肾

    活体肾移植的捐肾者一般都是亲属,首先是要有相同的血型,组织配型也应相对匹配,年龄在成年至50岁之间,身体健康,并且体内的两只肾都必须功能正常。王主任告诉记者,医院进行活体肾移植是非常谨慎的,将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告诉双方,比如张磊捐出一只肾后,另外一只肾就不能出毛病,否则可能还要重走肾移植的路。

    而且对于医生来说,活体肾移植手术的风险要比尸体移植增加一倍,因为承担手术的是两个人,手术一旦失败,那影响的就是两个人。王主任还针对“人的右肾功能更好”的传言进行了澄清,他说只要是健康的,人的两个肾功能是相同的,不存在孰好孰坏。王主任还强调,人靠一只肾是完全可以正常生活的,但有两只肾则更保险。

    ■手术后出现排斥反应的可能有多大

    除了同卵双胞胎外,一般患者进行肾移植后都要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以减少和避免移植肾在受者体内出现排斥。但即使坚持服药,排斥反应也并不是绝对可以避免的。
, 百拇医药
    在排斥反应中比较常见的是急性排斥反应。多发生在手术后6至90天之内,但这种排斥反应可以用药物来进行预防和治疗,多数是可以逆转的。另外比较常见的是慢性排斥反应,早期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因此这种排斥在发生时很难发现,而一旦出现症状就已经到了晚期,而且很难逆转。

    ■肾移植有哪些优势

    王主任介绍,目前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方法只有肾脏移植和透析治疗。相比较而言,如果身体条件等允许的话,最好还是做肾脏移植,因为这样可以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可以过上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而透析每周需要进行2至3次治疗,对患者来说痛苦较大,只能是维持生命,病不会好,生活非常受影响。而且相对于肾移植手术后服用抗排斥反应的药品而言,透析费用要更高。

    目前做肾移植手术的费用各家医院也不相同,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例,患者从住院到出院的所有费用一般不会超过5万元,当然这是在不出现严重并发症情况的前提下。术后病人服用的抗排斥反应药物也有很多品种,价格不一,一般来说第一年费用较高,随着用药量的逐渐减少,费用也会随之下降。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