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523
海正药业违规排污及死伤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4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1日,海正药业低开,早盘跌幅达到3.87%。

    一夜之间,原本隐匿的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正药业600267.SH)违规处理排污问题导致3死8伤的事件天光大白。

    死伤事件

    11月10晚,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调查》栏目报道了这起因违规排污而引发的严重违规事件。

    8月中旬,由于担心国家六部委联合检查小组,发现海正药业的违规排放问题导致对其的处罚,海正药业有关负责人8月14日决定在没有任何施工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进行下水道施工。

    当晚11时左右,一名民工在下水管道作业时中毒晕倒,另一名民工和一名保安以及随后赶到的一名消防人员营救时也相继晕倒。当晚,一名民工和保安不幸死亡。

    然而,第二天下午3时,海正药业无视2人死亡的严重事件,继续指令一民工在前一晚事发地附近掏挖下水道,导致死亡,海正集团一名员工下去营救时也中毒受伤。
, http://www.100md.com
    “这是明知故犯。”当地一媒体人士向记者表示。据医院诊断之后确认,上述人员系硫化氢中毒而死。

    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显示,作为当地纳税大户的海正药业,也是当地的排污大户,存在超标排放和违规排放问题,对当地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台州当地的环保部门测评,当地的污染50%以上来自海正药业。根据位于化工区里的岩头村委会对村民癌症发病死亡率进行的三次统计,1991至1995年癌症死亡率占20%,1996至2000年癌症死亡率占34.2%。仅2001年和2002年癌症死亡率55.6%。气管炎死亡率分别为1991年至1995年的6%上升到1996年至2000年的10.5%和2001年、2002年的11.1%。妇女发病率从1997年的17%上升到2001年63.4%。

    最典型的是当地的征兵,1993年到1998年,连续6年无合格兵员。

    国家六部委的检查结论认为,在台州,海正药业等企业直排严重,污水处理设施没有达标,有应付检查现象,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 百拇医药
    该报道显示,7月28日和9月14日当地环保部门所做的水质检测,显示海正的COD排放严重超标。面对媒体,海正药业副总裁徐阿堂也称,三废没有处理好。但公司的另一位副总陈志明在事实面前,却说,“没有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

    由于海正药业在当地的地位和影响,环保部门一直无法对其实施必要的处罚、乃至停产整顿。但8月14、15日发生死伤事件之后,台州市委领导亲自作出批示,要求海正集团正视自己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尽快改正。

    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11月11日,记者致电海正药业时得知,当晚指令民工进入下水道作业的公司办公室主任蒋灵“出差台州”,公司办公室一位小姐把记者推给一家公关公司:“媒体采访可以找我们的公关公司。”

    据了解,该公关公司为上海爱德曼公关公司。在记者向该公关公司的严云青询问时,严在记下记者的提问后,称到时会给一个答复。
, http://www.100md.com
    同时,记者从海正药业公司了解到,11日上班之前(上班时间为7:30)公司的高层就在开会,讨论针对10日晚电视台的报道采取相应措施。

    但当天,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事件已经定性,第一天属于意外事故,而第二天的属于安全事故,“已经圆满解决。”该公司员工称,10日晚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不客观、不全面”。但对具体的哪些地方不客观,该人士称要等会议结束后才能知道,到时“公司会一条一条地列出来。”

    据悉,海正药业前身为浙江海门制药厂,是全国520强重点企业,总资产达25亿,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生产基地。海正药业在其招股说明书曾这样表述,“本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及其他污染物,若处理不当,对周边环境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海正药业事件曝光之前,双鹤药业下属一家子公司的产品风波也相当引人关注。

    11月11日,双鹤药业公告:11月7日昆山市药监局、苏州市药监局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昆山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清朗”感冒药生产进行了突击检查,提出涉嫌违规生产问题。11月9日昆山双鹤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并作出相应决定。

    据了解,7日下午6时,位于江苏省的昆山双鹤药业因为涉嫌将原来北京双鹤药业出产的“清朗”感冒药片重新包装,更改生产日期后上市,被苏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当场查封。

    据悉,目前苏州市药监局尚未对双鹤药业事件做出最终结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崔勇博士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不能仅仅从经济效益上考虑,而更要在体现在社会道义上,要适时地回报社会。特别是一些制药公司,对设备进行一些改造,解决好污染处理问题,否则只能影响公司形象和股价。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