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592
学生健康监测:九成“小胖墩”体胖心不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4日 北京晨报
     日前,教育部等部门对近20万名城乡学生的健康监测显示,肥胖已成为影响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最重要因素。据另一项调查显示,近90%的肥胖儿童存在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

    二○四中学体育教研组长、研究少儿减肥课题组负责人龚真观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肥胖儿童的自信、自尊心会变得越来越差。肥胖儿童大都出现了极度悲伤、孤独和紧张。因此,他们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可能不是减轻体重,而是如何消除自卑心理,与他人正常相处。”

    他还提醒肥胖学生的家长,消除孩子自卑心理的最好方法,就是发现肥胖孩子的体育兴趣,鼓励他们多参加体育活动。(记者/张颖)

    孩子胖不胖能用公式量

    孩子多重才算“肥胖”?记者从“中国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BMI(体重指数=体重/身高2,单位:kg/m2)分类标准建议”日前出台。通过该公式的计算,家长对孩子的身体状况就能有所了解。

    据悉,该标准参照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中,我国数十万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分布的资料,分析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流行特征和发展趋势,并与其他国家超重和肥胖分类标准进行对比,初步提出了我国划分超重和肥胖的BMI界值点。

    据了解,近十余年来,我国儿童期单纯肥胖症呈快速增长趋势。1985年至2000年期间,中国城市7岁至22岁男女儿童及青少年肥胖检出率已分别从0.27%和0.22%增长到5.27%和2.94%。(记者/邢玉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