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1262
睡眠异常与纠正方法(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问:都说睡觉好的孩子长得快,可我家的孩子就是不好好睡觉,非得抱着奶瓶吃着睡。我怎么给他纠正呢?

    答:新生儿1天需睡20小时,1岁孩子需16小时,2~3岁孩子需12小时,小儿睡眠重要性是有助于生长发育,因此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予以纠正。一、含奶头入睡:这个习惯非常不好。第一,含奶头睡会影响呼吸道通气功能,呼吸不畅而睡眠不好,如含的是橡皮奶头,时间长了,牙床发育受影响而成“地包天”或蛀牙;孩子嘴的造形会受影响,上唇撅尖,下唇变短;如母亲疲劳睡着了,有可能堵住孩子的口鼻,而婴儿又无力挣脱,会造成呼吸困难窒息及意外发生。第二,孩子含奶头在嘴里,过一会儿孩子醒了,自然会吸吮,这样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消化不良。第三,孩子含奶头睡眠,如遇到溢奶、呕吐时,呕吐物不能吐出,返流入气管造成窒息,给孩子生命及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如呕吐流入耳朵里(小婴儿耳部的咽鼓管短,处于水平位置,吐物极易从口咽入耳部),细菌及奶汁流入耳的鼓室和中耳,易患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治疗不及时会导致耳听力低下。

    二、不肯睡午觉的孩子:一般孩子活动一上午已是疲劳,午饭后应该舒服地睡个午觉,以备下午精力充沛,但中午就是不肯睡,找找原因,多是因为早上孩子睡懒觉,家长舍不得叫醒,到中午不觉得疲劳;又比方节假日出去玩,取消了午睡;或是午饭后活动过多,太兴奋了,孩子静不下来,因此,平日家长对2~3岁孩子的活动时间程序表,应该是执行“既定方针”,定时起床,定时午睡,给孩子建立条件反射,大人到时间应造成安静的睡眠环境,拉好窗帘,大人同时午休(尤其最初的日子里需大人陪伴)。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