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4555
绿茶 不完整爱情(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4日 中国健康月刊
     三、女硕士——吴芳 超我形象的代表

    文学女硕士,衣着严谨,表情冷漠。通过相亲这种古老而传统的方法寻找自己的终身伴侣。她代表了人格中超我的成份,必须遵守道德传统,不能过分表达自己的感情。

    吴芳在不断地相亲失败中,仍然不放弃对爱的追求。她要找一个能理解她、能给予她爱的男人。她不断地在寻找,在极度的渴望爱的历程中,她的内心有时候又不能确信是否能得到爱情,于是她用绿茶来算命和预测。祈望通过一杯简单的绿茶来预测今后的命运。

    她在追求爱的态度上是被动的,由于童年时代缺乏爱的精神创伤,她在童年时代没有得到过完整的爱,她在去爱他人的能力上很弱小,她的内心没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去追求爱。她只能通过相亲和等待男人的主动追求

    。相亲失败说明在她的内心世界中没有真正主动地爱上过一个男人,她只能是渴望着被男人爱。她付出爱的能力是欠缺的。

    四、爱让女主人公的精神世界完整地整合

    回到真实的自我

    男主人公的爱让吴芳的精神得到了整合,回到了现实世界中,她的本我和超我整和在一起,成为了一个完整的女人,一个性和爱的欲求完整地合二为一的女人,一个能用正常的社会符合的道德方式满足自我的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的女人。

    五、男主人公的心理分析

    对神秘的探索欲望——引发征服欲望、同情——产生爱情

    悲伤和困难将他无穷的生命能量进行爱的整合

    男主人公从电影开始的出现说明了他是一个对性比爱更感兴趣的男人, 正如林语堂所说“男人为性付出爱 ”,他对那个衣着艳丽的女子更为感兴趣。他过去在爱情中的失败也正是说明了他的玩事不恭的态度,他是一个具有强烈情感的人,可是无法真正地去爱一个女人,也就是说他是一个生命能量旺盛的男人,可是他无法将他生命的激情和爱的能力整和起来。

    他的爱的能力只是以一种原始的生命力的形式表现出来,可是他不懂得怎样去爱一个女人。

    正是女硕士吴芳对完整的爱的执着的追求,引发他的潜在的爱的能力。

    在对一个谜的探索着迷的过程中,他已经不知不觉地爱上了他要追求的对象。只有吴芳这样一个女人才满足了陈明亮的一切内在的心理欲望,让他的生命力彻底地以爱的形式转化出来。 (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