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496
警惕睡眠呼吸疾病,医生提醒不可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5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王先生最近早晨起床后总感觉头昏昏的,记忆力不如从前,内分泌也出现紊乱。在医院全身上下检查了一遍,最后查出竟是打鼾惹的祸。

    据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科睡眠疾病诊疗中心陈宝元教授介绍,王先生得的其实是一种睡眠呼吸疾病,这

    是一种由任何原因引起的睡眠缺氧的疾病,主要包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哮喘及肺纤维化、肺的先天性疾病、胸廓畸形、胸膜疾病及肺泡低通气综合征等。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和骨骼肌肉疾病也会造成睡眠缺氧,如中枢性睡眠缺氧、呼吸肌收缩无力等。

    睡眠呼吸疾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陈宝元教授说,长期慢性的缺氧会严重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和代谢活动。清醒状态下缺氧,人们会及时地寻求医生帮助,而睡眠中缺氧人就很难感觉到。这种长期持续的睡眠缺氧会影响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早期表现为晨起无清新轻松的感觉、日间精力不足及日间嗜睡,随之出现记忆力下降。同时还会出现夜尿增多、夜尿中有蛋白和血球等肾脏损害。
, 百拇医药
    睡眠缺氧还可以影响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功能,造成血粘度增高、性功能障碍等。一些人有夜间憋醒的现象和夜间心绞痛、夜间心律失常和缺氧反射性睡眠高血压,严重者出现睡眠窒息和猝死。重度的睡眠缺氧还可以诱发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引发脑栓塞、脑出血及急性心肌梗塞等危重症。

    睡眠缺氧的危害在于它的不可预见性,它被人类所认识也仅有20多年的时间。此类病人就医时常得不到满意的诊断和治疗,甚至夜间出现了窒息和猝死,还不知道是与睡眠缺氧有关。睡眠缺氧具有隐蔽性和长期性,因此认识和警惕睡眠呼吸疾病是得以正确诊断和治疗的前提。

    陈宝元提出,确诊睡眠缺氧需要到医院做睡眠监测,继而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完)

    专家提醒:警惕睡眠高血压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日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全市高血压患者有110万人,占总人口的10%以上,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高血压患者是因为长期的睡眠高血压所致。
, 百拇医药
    据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科睡眠疾病诊疗中心陈宝元教授介绍,健康人睡眠时的血压变化呈现“勺形”曲线样改变,即随睡眠的开始血压逐渐下降,待早晨醒来时又恢复到日间水平。新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白天的血压正常,而夜间睡眠中血压增高。正常的“勺形”曲线改变消失,有的甚至出现“反勺形”改变,即夜间的血压非但不降,反而升高,部分患者升高的幅度让人难以置信。还有一些白天高血压的患者,在夜间血压异常升高,即使服用降压药也难以控制。长期的睡眠高血压使患者血管周围收缩血管的肌肉增厚、增强,逐步发展为白天血压升高,成为高血压患者。这就是“睡眠高血压”。

    那么睡眠高血压是怎样形成的呢?医学研究发现,肥胖的患者、睡眠打鼾及有呼吸暂停的患者、老年性睡眠缺氧和中枢性呼吸暂停等睡眠呼吸疾病的患者多有睡眠高血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睡眠中呼吸不通畅、呼吸道间断性的完全或不完全堵塞,造成他们睡眠中缺氧。而缺氧对身体是一种恶性刺激,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分泌大量收缩血管的活性物质使血压突然升高、持续维持血压在较高的水平。这些患者的临床表现多为夜间头晕、心悸、气短、夜尿增多和噩梦不断,过于升高的血压对心脏病患者来说还会出现急性心力衰竭,严重者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 百拇医药
    陈宝元指出,治疗睡眠高血压的根本在于解除睡眠缺氧,改善缺氧对睡眠质量的影响。但单纯的吸氧是不能解除睡眠缺氧的,因为患者发生缺氧时,气道完全被堵住或根本没有呼吸,再高浓度的氧也很难进入体内。有效的治疗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微型无创的通气装置或其它特定治疗手段。当然,通过睡眠监测睡眠缺氧和睡眠高血压、做出明确的诊断是治疗的必要前提。

    认识“脑意外”与鼾症

    打鼾在生活中极为常见,但你知道吗,打鼾与“脑意外”关系密切。有关专家提醒:鼾症患者尤其是伴有高血压的患者要及早防治。

    据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科睡眠疾病诊疗中心陈宝元教授介绍,国外一项临床调查发现,53%的“脑意外”患者患有鼾症,其中35%的“脑意外”发生在睡眠中。鼾症患者的“脑意外”发生率明显高于不打鼾者。另一项研究证实,急性脑出血患者伴有鼾症的死亡率是非鼾症者的3倍。
, 百拇医药
    陈宝元说,鼾症是一个近期被发现的、具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性的引发“脑意外”的独立因素。为什么鼾症可以引起“脑意外”呢?一是鼾症患者每天都发生的睡眠缺氧,可以引起红细胞增多、血粘度增高、血流缓慢,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这些构成了脑栓塞发生的基础。二是鼾声的物理性震动可以引起血管壁的血栓脱落,栓塞脑血管。三是鼾症患者,特别是伴有睡眠呼吸暂停者多患有高血压病,而且睡眠中血压波动的幅度很大,这样十分容易使已经硬化了的脑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

    值得注意的是,鼾症患者的“脑意外”更易发生在饮酒和过度劳累后,因为饮酒和劳累会进一步加重鼾症和睡眠缺氧的程度。

    临床观察发现,有的“脑意外”患者发病前不打鼾,但发病后则会出现打鼾的现象。在发病的急性期,特别是昏迷的病人,由于大脑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神经中枢支配气管扩张的作用减退或消失,就会出现鼾声,导致呼吸暂停。发病前就有鼾症的发病后可以加重。发病前有睡眠呼吸暂停的,甚至会出现窒息,病死率很高。

    陈宝元认为,鼾症患者应该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合并高血压的鼾症患者是脑血管病的高发、高危人群,更应该及早的进行预防和治疗。一旦发生脑血管意外,医生应该考虑到鼾症和呼吸暂停的严重不良影响,以提高抢救的成功率。(新华网记者张建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