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521
500万元成湖南脐血库拦路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7日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红网潇湘晨报报道,在昨天报道洋妈妈琳达找到一份6个位点完全吻合的脐带血、小凯丽有了获救希望后,许多将要做妈妈的女士表示也要为将出生的孩子保存一份脐带血。但令人遗憾的是,湖南目前没有脐血库,想要保存脐血只能到外地。

    今年9月,岳阳县的刘女士临盆前希望为孩子保存一份脐带血,遂与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取得联系。由于脐带血需及时送到脐血库,刘女士计划在长沙生孩子,然后由家人乘飞机送往天津。后来她得知天津脐血库在上海和南昌设有分库,又准备到上海或南昌待产。最后,还是天津市脐血库的工作人员来到湖南,刘女士在岳阳市将孩子生下来,工作人员将脐带血带回了天津。今年9月至今,湖南共有近20份脐带血保存在天津脐血库。

    天津市脐血库华中区主任李东介绍,要建立一个脐血库,需要有一支强大的科研队伍、政府支持和大笔资金三大条件。脐带血采集后进行冻存,还必须经过艾滋病病毒、乙肝和丙肝病毒、微生物污染等检测。卫生部对新建脐血库的审批极为严格,现在全国只有天津、北京、成都、济南和广州等地建立了脐血库。据了解,天津脐血库有意与湖南省有实力的医疗机构合作,在湖南建立脐血库。

    两年前,湘雅医院血液科主任、湖南省血液学会主任委员陈方平教授就呼吁在湖南省建立脐血库,并为建库开展了大量工作。“新生儿的脐带血保存起来,可以给自己种下一颗生命种子。如果捐献出来,也能救助其他白血病人。”陈方平介绍,湖南省目前白血病发病率为8-10个/10万,建脐血库非常必要。从技术上来说,湖南建立脐血库完全没有问题。湘雅医院还冻存了几份脐带血作样本。只要资金到位,就可建湖南省的脐血库。当记者问需要多少资金,陈方平答:500万元。

    中新网 2003年11月16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