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913
研究发现大豆补充剂会降低性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7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最近一项以雌老鼠为实验对象的研究结果显示,大豆补充剂能减少70%的正常性行为,这暗示了这种当前广受美国妇女欢迎的大豆补充剂可能存在副作用。

    异黄酮(isoflavones)是大豆中的关键成分,其分子结构与雌激素相似,被称为是激素替代疗法(HRT)之外的天然药物。特别是最近,科学家警告HRT疗法存在危险,这更促使广大妇女服用大豆补充剂。

    大豆补充剂确实拥有有利于健康的潜在益处。远东国家的妇女,她们的日常饮食包含了大量的豆制品,她们患乳腺癌的几率比西方女性低得多。

    但最近的研究逐渐显示出大豆补充剂可能存在缺陷。研究已经证实了大豆异黄酮会干扰雌老鼠的雌激素功能,减少老鼠脑部与社交和性行为有关的一些脑分子。一种叫“三羟(基)异黄酮”的特殊异黄酮能使雌老鼠体内的抗肿瘤化学药物“三苯氧胺”停止运作。最新研究还显示,大豆异黄酮对雌老鼠的性行为有负面影响。

    在自然条件下,当雌老鼠处于发情期时,它们往往通过变换姿势来引诱附近的雌老鼠前来交配,科学家称之为雌老鼠的“鼓励行为”;一旦有雄老鼠靠近,雌老鼠则又调整自己的姿势,使得更加顺利地接受雄老鼠的交配,科学家称之为雌老鼠的“接受行为”。

    亚特拉大埃莫里大学科学家希瑟-帕蒂索及其同事在实验室里给雌老鼠喂食一小剂量的大豆补充剂,使雌老鼠体内血液中异黄酮含量与那些定时服用大豆补充剂的妇女体内异黄酮含量相等同。实验结果发现,雌老鼠的“鼓励行为”减少了70%,而“接受行为”减少了40%。

    三苯氧胺在某些组织中抵抗雌激素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妇女乳腺癌。在雌老鼠吃食大豆补充剂后,三苯氧胺同样受到影响,只不过影响比较小。综合现有的其他研究成果,帕蒂索认为,大豆补充剂也充当“雌激素抵抗者”的作用。

    帕蒂索补充说,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现象:那些服用三苯氧胺药物的妇女她们的性欲降低了,而且还出现了阴道干燥的问题。但由于大多数妇女在更年期服用大豆补充剂,所以对于这些妇女来说,很难区分她们自己性欲降低是由于这种药物的影响还是更年期荷尔蒙变化所引起的。 (新浪 梦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