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10545
以研究人员发现可让有益抗体对抗破坏抗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科技日报
     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身体的免疫系统中存在两种抗体,即有益抗体和破坏性抗体,有益抗体可以抑制自身破坏性免疫的行为。研究人员说,通过基因处理,人类可以人为地促进有益抗体去抑制破坏性抗体的活动。

    一个正常的免疫系统能够迅速发现自身遭到侵袭,作为回应,它会激活有益抗体,去抑制身体中的破坏性免疫活动。但是,当免疫系统不能正常工作时,即有益抗体不作为时,破坏性抗体将起到破坏作用。一旦身体中的保护细胞不能将健康组织从病原体和恶性细胞中分辨出来,就会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病和克罗恩氏病等。同时,免疫系统还会攻击健康的组织和器官。

    研究人员通过临床研究发现,70%以上患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身体中含有有益抗体,这说明他们的肌体组织正在与疾病抗争;相比之下,在健康人群和患骨关节病的病人中,却没有发现任何有益抗体,因为他们没有这种需要。另外,通过诱导动物风湿性关节炎的实验发现,利用基因处理的方法可以增加有益抗体的数量,显著地抑制自体免疫疾病的发生。

    研究人员介绍说,基于上述发现,人们可以开发出两种治疗自体免疫性疾病的方法,其一是生产一种能够帮助有益抗体活动的药物;其二是研制一种疫苗,促进自体免疫系统中有益抗体的数量和活动能力,并最终取代药物治疗。 (记者 田学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