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587
小儿为何耳屎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7日
     问:我儿子经常用手指抠耳朵,我看了看,原来他耳内有许多耳屎塞在里面。不知道孩子耳屎多是病吗?要不要帮他挖出来?

    读者秦琴

    答:耳屎是人体外耳道内皮肤上的耵聍腺分泌出来的物质,医学上称之为“耵聍”。耳屎一般呈淡黄色片状,附在外耳道的四壁上。由于外耳道与下颌关节相接近,吃东西或说话时,耳道内的片状耳屎就会慢慢松动而掉出来。

    小儿常常耳屎较多,其原因是因为小儿的耵聍腺分泌比较旺盛,再加上小儿的外耳道相对狭长,肌肉较松弛,再加上咀嚼东西时关节的力量也不够,耳内的耵聍就不容易排出来。如果越积越多,而且时间越长,耳屎会变得越硬,甚至成为棕褐色的硬块,堵塞在耳道内,这就是“耵聍栓塞”。

    耵聍栓塞会压迫鼓膜,引起耳痛、耳鸣等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如果这时耳内进水,堵塞在耳内的耵聍受潮而膨胀,刺激外耳道皮肤,还容易引起外耳道炎症。这时就要帮助小儿清理耳屎,清除耵聍栓塞,最妥当的办法是请耳鼻喉科的医生帮助。

    有的小儿耳屎的颜色比较深,呈黄褐色并带些油脂性,很粘稠,有时堆在外耳道口,俗称为“油耳朵”,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喜欢用火柴杆或牙签掏耳朵,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因为外耳道又小又深,不留神就会捅破鼓膜,造成听力受损。而且,如果外耳道一旦感染发生中耳炎,又得不到正确治疗,耳朵与脑部又离得很近,细菌就会经过血液循环进入脑部,引起化脓性脑膜炎。病菌刺激脑膜、神经、血管后,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如形成脑脓肿、脑积水后,颅内压力增高就会出现昏睡、抽搐、情绪激动等症状。如脑神经受到损伤,还会出现口角歪斜、肢体瘫痪等甚至危及生命。挖耳还会把霉菌带进耳道,感染霉菌,耳朵会又痒又痛,又流水,使听力受影响。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