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发福
编号:10310594
中老年女性要防仰头过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在医院里,一位中年男性向医生诉说着夫人的症状:夫人办完退休手续不久,为了紧紧抓住青春的尾巴,最近经常到离家不远的美容院做面膜美容和蒸面清洁。前几次,从美容院出来都没有什么异常感觉,可就是最近这一次做完美容从美容院出来后,可能是做美容时间太长的原因,回家当天晚上就出现了语言不清、恶心、面部单侧表情肌无力的症状,老两口赶紧到医院就诊。根据这位中年男性的介绍,内科医生经过一番检查认为,这位中年女性所出现的这些症状是因为长时间仰头过度,压迫动脉血管,造成了供血不足引发小中风。

    内科医生解释道,大脑后区供血主要通过颈部的动脉血管,加之有些人过了中年以后,这根向大脑后区供血的动脉极易受到损伤,而人们在美容院做面膜或蒸面清洁等时,基本上都是头朝后仰的动作,这些动作恰恰都是压迫动脉的动作,从而阻碍了向大脑血液供应通畅。如果压迫动脉较轻时,可能会出现眩晕、眼前偶尔一阵发黑等不同症状,如能及时站立或稍微活动头部,这些症状都能够自然消失;而对动脉血管压迫较重时,可能会出现语言不清、恶心、面部单侧表情肌无力等症状,上述这位女士所出现的症状就是所谓的“小中风”。

    内科医生提醒人们,年过五十的中老年女性,应尽量避免做那些使头部长时间悬垂的姿势和仰头动作,即使是活动颈部时,也不要向后弯曲或转动15度以上,以免压迫动脉血管,造成供血不足,严重的时候会损伤血管。内科医生建议,对于那些爱美的中老年女性朋友,如果确需头朝后仰接受按摩治疗或美容,可以用一个软芯枕头垫在后颈部,以降低悬空后仰的角度,减轻脑动脉受压迫的程度,做到美容健康两不误。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