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编号:10310699
服用膏方的几个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新华网
     误区一:膏方是纯补的

    我国民间有冬令进补膏方的传统习惯,因此许多人认为:“吃膏方就是补身体”,其实“膏方”是由丰富经验的中医专家利用自然规律和人体生理特点,根据各人的体质、病情,结合辨证施治而拟定的膏滋药处方。曙光医院蔡淦教授指出:膏方所说的“进补”是指补充人体的营养物质,调节或改善人体的生理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而膏方除了能“补”之外,还有治疗疾病的功能,如心血管、内分泌、呼吸系统等各种疾病,因为每料膏方是中医专家针对每个人的症状和自身特点而专门拟定的,“一人一方”,不存在千篇一律的“处方”,故膏方“纯补”之说并不科学。

    误区二:“开路方”无作用

    有人提出膏方既然有治疗作用,为什么还要服“开路方”呢,认为“开路方”没什么作用。这里先要说明什么是“开路方”。“开路方”是指中医专家为某些服膏方者因出现如腹脘闷胀、食欲不振、舌苔厚腻等症状而先行开出的中草药处方,一般服用1~2周。曙光医院姚洁明教授指出:如果这些症状不加以改善,势必会影响对膏方的消化吸收,因此先用一些化湿健脾的药物,使脾胃健运,改善消化功能,再行服用膏方时就能起到真正的作用。此外,“开路方”还有一种功效,即可作为先行的试探性调补,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为开好膏方作准备。因此“开路方”的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也是因人而宜的。

    误区三:膏方一定要冷天才能服用

    自古以来,进补膏方以冬至日起三十天左右为最佳时间,即冬至日起“头九”至“六九”之间,因此许多病人要等到天气寒冷,北风呼啸之时,或到年底冬至日方才寻医开药。曙光医院朱抗美教授指出:现代中医药学对膏方赋予了新的内涵,正如前文所说,开膏方可以作为一种防治方法,为患者或亚健康人群提供一种便捷的中医药保健和治疗,尤其是在秋冬季节转换时,为各种易感人群提供了有力的中医药保障。大冷天服膏方的概念可以改一改。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即日起特设专家坐堂的膏方门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