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0320681
德国建立乳腺癌病人自体组织数据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新华网
     德国几家医院于日前联合建立了全球首个乳腺癌患者的自体组织“数据库”,将病人癌变的组织等进行冷冻储存,以用于日后的科研试验。科学家希望这一数据库项目可以得到德国其它医院以及世界各地医疗机构的合作,从而为寻找各种癌症的新疗法提供科研基础。

    据德新社报道,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一些国家的医院,在对癌症患者进行治疗时将从其体内取出的癌变组织等进行冷冻储存以用于今后的科研,但尚无大规模的数据库建成。而类似的癌变组织数据库对于医疗研究人员寻找癌症机理及开发新疗法等,具有重要的基础实践意义。

    来自卡塞尔和奥格斯堡两地医院的科学家于16日宣布说,他们联手合作建立了首个乳腺癌病人自体组织数据库,即将乳腺癌患者体内发生癌变的组织样本以及血液样本在零下152摄氏度的低温中进行长期冷冻,提供给科学家进行科研目的的医疗研究试验之用。

    卡塞尔医院负责项目的约瑟夫·里希奥夫介绍说,目前德国境内每年有4万7千人至5万人因癌症接受手术治疗,而切除下来的癌变组织样本有大约90%都不会再被用于科研。“一个癌症数据库中所收集的组织样品和其它样品给未来寻找新疗法的研究带来希望。能够进行具有实践性的研究,是医生和病人长期希望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