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448
如何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为了适应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 促进我国医药产品走向世界, 逐步实现药师制度与国际执业药师制度接轨, 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价人才和选拔人才的体系, 造就一批既有专业知识, 又有法律知识; 既有实际能力, 又能严格执法的医药生产和经营管理人员, 充分发挥药师在确保药品质量, 保障人民用药安全和维护人民健康方面的特殊作用, 我国实施了执业药师资格制度。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属于职业准入性考试。我国从1995年首次举行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至今已有三年, 累计4546人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 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确立, 人才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过去重学历、重职称, 而今重能力、重资格。对于那些从事医药生产、经营、管理的人员来说, 获得执业药师资格, 好比是拿到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 表明他已具备执业药师的水平和能力, 可以依法申请领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独立执行业务了。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是申请企业执照的必备文件。本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执业药师资格, 同时也获得主管药师技术资格。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聘任主管药师职务。
, 百拇医药
    那么, 哪些人可以报考执业药师呢? 根据有关规定, 凡是(一)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七年。(二)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大专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五年。(三)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三年。(四)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第二学士学历、研究生班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一年。(五)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博士学历。均可到省、 市人事主管部门报名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 统一命题、 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 考试方法为闭卷笔试, 试题类型全部为多项选择题, 考生在指定的备选答案中选择正确的、 最优的答案, 填在专门设计的答题卡上, 不需要作解释和论述。 考试分三大科目: 药事管理与法规、 药学专业知识、 综合知识与技能(含外语)。三科单独考试, 单独记分, 三个科目全部及格才算通过考试。 药学专业知识包括: 药物制剂、 药物分析、 药理、 药物化学、 生药。 其中前三门课为必考课, 后两门课可任选一种。在综合知识与技能考试中, 外语试题同时给出英语、 日语两种试题, 考生只选一种。 外语考试的比例占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的30%~40%。
, http://www.100md.com
    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每年举行一次。 1998年的考试日期是10月10~11日, 考试分四个半天进行, 每场2.5小时。 10日全天考药学专业知识, 11日考药事管理与法规、综合知识与技能。 上午9:00-11:30, 下午2:00-4:30。

    为了规范考试内容, 便于考生复习准备, 国家医药管理局组织编写了《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及一整套培训教材, 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同时, 国家医药局培训中心每年都举办“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培训班”, 帮助考生抓重点、 解难点, 掌握题型特点和答题技巧。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工作问答

    1. 什么人可以申请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 http://www.100md.com
    凡我国公民和获准在我国境内就业的其他国籍的人员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一)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七年。 (二)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大专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五年。

    (三)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三年。(四)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第二学士学历、研究生班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一年。

    (五)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博士学历。

    2.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科目包括哪些?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科目为:

    药事管理与法规

    药学类考试科目:

    药学专业知识(一):该科目包括药理学、药物分析两部分内容;

    药学专业知识(二):该科目包括药剂学、药物化学两部分内容;

    [1] [2] [3] [4] [5] [6] 下一页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