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813
慢病适宜过节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健康人
     每年春节,医院的门诊、急诊都不清闲。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几家大医院的门、急诊专家,请他们介绍了春节期间的常见病以及健康注意事项。

    据专家介绍,每年春节的门诊量略低于“五一”、“十一”。但是这一时期的高发病带有典型的节日特点,如激动、劳累引发的心脑血管病、酗酒引发的病症、暴饮暴食引发的消化系统疾病等。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春盛大夫指出,熬夜、酗酒是春节期间的两大健康杀手。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通宵熬夜打麻将,会使心脏病加重,容易引起突发性脑溢血、心肌梗塞。轻微醉酒可能会身体不太舒服,严重的会引起昏迷、血压下降、呼吸不稳定、狂躁、呕吐不止,还会有休克或呼吸衰竭的现象。治疗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如果醉酒再加上熬夜,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曾有过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因为喝酒、熬夜引发突然脑出血。这种情况如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近年,各大医院在春节期间开放的项目越来越多、开诊时间也越来越长,以方便人们节日就诊。例如,今年春节友谊医院新开设了感冒急诊、镇痛门诊。专家提示说,有些“不急”的病最适合趁春节病人较少时看,可以节约等待时间,例如牙病、鼻炎、整形等。近日,同仁医院就已经接收了不少皮肤病、眼病病人和鼻科病人;到口腔医院治牙的病人也有大幅度的提高;到整形医院做重睑(割双眼皮)、隆鼻及吸脂手术的学生大幅度增加。节日期间,整形医院全天24小时候诊、提供术后专车送回家的服务、建立电话预约制度,要求留观的病人可以留在医院观察。积水潭医院每年节日期间骨科矫形手术居多,学生患者较多。平时没时间做的小儿骨科矫形手术以及脊柱矫形手术,正好趁假期做。

    专家特别提醒有老人的家庭应该特别注意,中国有过年不看病的传统,老人家总觉得过大年时看病不吉利。但专家认为,中、青年小病可以扛一扛,老年人即便是感冒这样的小病也不能扛,一定要及时治疗。(李艳)

    生活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