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310814
便秘病人如何引出便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9日
     第一,早餐后养成上厕所的习惯。人们的生活通常要建立节奏性,每天早餐后容易引起便意, 基本上就是人的身体所拥有的节奏之一。如果造成便秘,就表示扰乱了体内的节奏。不少人往往限于节省时间、懒惰以及美容之类的理由,而不愿进食早餐。如果早上不吃东西,便无法引发胃—大肠反射,当然就不能使大肠在早上产生阵发性的强蠕动,因而就不能引出便意。为了避免此结果,请每天早上务必进食早餐,以引起便意,一感觉有便意就立即上厕所。若能每天持续如此,必然可以每天引起便意,并逐渐养成每天早上上厕所排便的习惯。

    第二,为了在早上引出便意,可进食能引出便意的饮食。①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被体内吸收,致使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喝冷开水就具有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②饮用冷牛奶。饮用冷牛奶具有饮冷开水相同的作用,还因为牛奶中所含的乳糖可以刺激大肠,引起大肠的蠕动。

    第三,可以结合按摩、点穴指压、体操等方法,使之有效地解除便秘症。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