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酒渣鼻
编号:10310843
酒渣鼻治疗新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9日
     一种可显著减轻酒渣鼻的新药出现了,其效果远比目前常用的暗疮膏要好。

    最新的研究显示,早在今年一月获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的Finacea膏对减轻酒渣鼻的皮肤发红等损害效果要好于柔洁凝胶(Metrogel)。

    酒渣鼻是一种发生在鼻部的慢性皮肤病,会导致鼻部皮肤发红、脱屑,并会导致双颊皮肤出现丘疹。美国大约有1400万人患有酒渣鼻,而在30~60岁的人群中症状较为严重。

    虽然酒渣鼻的确切病因并不清楚,但常用于治疗痤疮的抗生素类膏药亦被用于治疗酒渣鼻上。

    柔洁凝胶和Finacea膏都是抗生素类皮肤用药,但它们的活性成分却不同。Financea膏的是15%壬二酸,柔洁凝胶的则是0.75的灭滴灵。

    研究人员对251名酒渣鼻患者进行了此两种药维期15周的治疗对比,以观察其疗效。此研究结果发布在11月份的《皮肤学档案》(The Archives of Dermatology)上。

    研究显示,Financea膏在减轻酒渣鼻的痤疮样症状方面要好于柔洁凝胶。另外,56%的Finacea膏使用者发红现象减少,而柔洁凝胶的使用者为42%。

    研究人员还发现,柔洁凝胶的疗效仅维持了8周,而Finacea膏则持续了15周以上。

    美国伯明翰的阿拉巴马州大学的Boni E. Elewski医学博士和同事们说,研究显示Finacea膏也许可做为酒渣鼻的长效用药,他们还需对此做进一步的研究。

    网易 Fodun 编译

    2003.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