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618
药丸族:将健康玩出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每当说起这些,他们总像专家一样说得头头是道。能量块是重点补充能量的药丸,它可以在不吃饭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食物,简直就是压缩饼干的健康升级版;健康块是用来清除体内垃圾的药品,它们的作用就是把那些人体不需要的剩余产品或有害物质全部清理出体内;美容块就不用说了,是免疫保健的药品。他们张口闭口就是营养配比,随便讲上两句就把身体的吸收特性说个透彻。

    ■时尚是小健康是大

    见到江芳,就见到时尚的白领女性了。她穿着时髦,形体标准,举止大方,事业上比较成功,经济独立,经常出入健身、美容等场所,怎么也看不出她已经是三十多岁的人了,像小姑娘一样蹦迪,唱歌,一玩玩个通宵,精力充沛的样子。

    江芳是一家培训公司的教师,她是学生物的,是药丸族中的“高级人才”,她吃药是因为自己懂得一些医学知识,平时就常吃些保健块和美容块,因为经常和同事、朋友们聊一些保健的事情,经常跟朋友们讲讲课。平时,健身的时候就经常碰上和她一样或者是学生物的、或者是学医的,大家经常在一起聊天。
, http://www.100md.com
    有时有不懂这些知识的朋友就建议她组织个讲座什么的,就是大家一起聊聊,也好多接触一些健康的知识呀。时间长了,因为大家平时或多或少地都吃一些药,就玩笑着说:我们就叫药丸族。

    江芳说:“其实,平时很多人都会吃一些保健类的药,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应该吃什么样的药,只是听广告上的宣传,什么补血呀、健脑呀,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补的,广告说大家都补就跟着瞎补。这并不科学,也不合理,这些药要对症吃的,当然有些维生素什么的,什么人都可以吃,但如果体内不缺这些,就是极大的浪费呀。一定要打假!”

    不少人准得以为,这些药丸族即便不是偏执任性,也至少是时髦先锋派,多半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不搭界。那您就看看药丸族是如何用他们的“科学理论”俘虏老大妈,又如何让老大妈走进健康服药的行列。

    “记得有一次,我在我家的电梯里,听到楼上的张大妈和李大妈聊天,说她经常腿有点抽筋,也不知道是不是着凉了,李大妈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还跟着凑热闹,说老太太穿毛裤不行,得穿棉裤,可你知道那是几月份吗?———十月还没到十五号。我听了就乐了,忍不住对张大妈说:‘您吃一点钙片,容易吸收的那种。您年纪大了,钙流失多,就需要补充哇。’张大妈半信半疑,看着我就犯嘀咕,我一想好人做到底,我就说:‘我送您几片,我那儿这种药很多,您先试试,如果管用,您就以后自己买一些吃;如果不管用,对身体也绝对没有坏处。’大妈听了有道理,但不好意思要我的东西,我没管太多,就去我家拿了一个星期的药给老人送去了。”
, 百拇医药
    “过了一个星期,我都快把这事忘了。张大妈突然一大早就到我家敲门,一开门,大妈就说我神了,吃了点钙这腿就愣没事了,不光一个劲道谢,还问我要去哪里买药。最有意思的是,那天跟大妈一起在电梯里打岔的李大妈也一块来了,也向我咨询吃什么药合适,让我也推荐她一两种能解决血压的药。我这会儿跟大妈说,治病和保持身体健康是两码事,您血压不好,就得靠医生开的药来解决。但是您要让自己的免疫力提高,不容易生病,我倒是能给您推荐推荐。老人一听,眼前一亮说了一句:‘哟!原来你们还真科学呀!’”

    江芳讲起吃药的事,非常专业,她不仅可以从科学的角度告诉你应该吃药,而且还可以从你自己对身体的感觉上来告诉你应该吃什么样的药。看我采访,随便聊了两句,她就建议我吃点维生素E这类的,这样可以更年轻,而且解决你皮肤上的一些小问题。

    她说:“我是定期吃一些药的,有些是常年吃,人在吃饭的时候虽然已经摄取了一些营养物质,但有时是因为体质的关系,有时是因为年龄的关系,很多营养成分都不能很好地吸收了。这些营养成分又是人体所必需的,这些营养的吸收不足,也是人体衰老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有条件就要通过吃药来补充这些营养,就可以看起来比较年轻呀。”江芳吃药是很讲究的,她会通过自身的感觉来调整吃那些药。江芳说:“其实,我们药丸族,也不像听起来那样的有病。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身体健康,不仅是身体的,心理上我们也非常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