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26461
土豆:减肥的“良药” 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9日 扬子晚报
     土豆:减肥的“良药”

    别看土豆土里土气不起眼,营养学家却这样劝告减肥者:吃土豆你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望尘莫及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减少脂肪摄入,使多余脂肪渐渐代谢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

    在人们的印象里,黄豆含有优质蛋白是首屈一指的。其实,土豆中的蛋白质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功能,都让黄豆自叹弗如。就是人体需要的其它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钙、镁、钾等也都应有尽有,且比米面的营养更全面。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苹果与土豆相比,多数营养素也相形见绌:土豆含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是苹果的10倍;维生素C是苹果的3.5倍;维生素B2是苹果的3倍;磷是苹果的2倍;糖和钙与苹果相当;只有胡萝卜素比苹果少一点。按营养学观点,一斤土豆的营养价值大约相当于3斤苹果。土豆所含的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尤其是钾及磷,对于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及骨骼健康甚为重要;一个普通大小的土豆含热量约120-150卡路里,相等于一碗白饭,所以若是适量的选用,并不会如传说的致肥。 (新良)

    

    土豆,减肥好帮手

    美国营养学家向减肥者忠告:多吃些粮食和薯类。土豆和甘薯中都含有淀粉,但是它们的含水量高达70% 以上,真正的淀粉含量不过20% ,其中还含有能够产生“饱腹感”的“膳食纤维”,所以用它们来代替主食具有减肥效果。

    为什么土豆仍被人们看成是发胖食品呢?一是因为人们烹调不当,把好端端的土豆做成炸薯条、炸薯片。做过“土豆烧肉”的人都知道,它的吸油能力很强。据测定,一只中等大小的不放油的“法国烤土豆”仅含几千卡热能,而做成炸薯条后所含的热能达200千卡以上。令人发胖的实际上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二是因为人们不用土豆来代替主食,而是把它当成蔬菜。土豆中所含的热能比主食少,却比一般蔬菜多,结果便是吃土豆菜比吃青菜容易发胖。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