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诊疗方案
编号:10310916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诊疗方案(之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实验室检查

    (一)外周血象

    1.外周血细胞分析诊断标准:

    (1)多数患者白细胞计数在正常范围内,部分患者白细胞减低,白细胞计数参考值范围(4~10)×109/L。

    (2)大多数SARS患者淋巴细胞计数绝对值减少,呈逐步减低趋势,并有细胞形态学变化。

    2.结果解释

    国内外不同文献报道的结果有所差别,造成这些差别的可能原因如下:

    (1)SARS-CoV主要作用于淋巴细胞(特别是T淋巴细胞),使外周血淋巴细胞数减低,而淋巴细胞在白细胞总数中占的比例较低(参考范围0.20~0.40),除非淋巴细胞明显减少,SARS患者的白细胞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但此时淋巴细胞绝对值会有明显变化。另外,白细胞还受其他因素影响,如SARS患者合并感染时,中性粒细胞(占白细胞的50%以上)增高可使白细胞明显升高。因此,初诊SARS患者,观察淋巴细胞绝对值的变化可能更有诊断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文献报道,诊断淋巴细胞减低的临界值(cutoff值)为1.2×109/L可作为诊断SARS的辅助诊断指标;(0.9-1.2)×109/L为可疑;>1.2×109/L不支持SARS诊断。

    (3)值得指出的是,在SARS疫情中,多数实验室进行血细胞分析使用的是电阻法血细胞分析仪,其血细胞分类的原理是基于白细胞形态正常,根据细胞大小产生的脉冲大小进行细胞分类计数。换言之,只有细胞形态正常才能保证白细胞分类计数相对准确,根据对200多例SARS或“疑似”患者血涂片的观察,发现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均有中毒性变化及细胞体积的变化,约60%以上有“核凝”、“核固缩”和胞质中含中毒颗粒及空泡,70%以上的中性粒细胞有“核脊突”,这会影响仪器分类的准确性。因此在进行血细胞分析时,在做好防护条件下应重视血细胞显微镜检查,或使用高档“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进行检查。

    (二)SARS特异性抗体

    1.特异性抗体检测标准
, 百拇医药
    符合以下两者之一即可判断为SARS:

    (1)平行检测进展期血清抗体和恢复期血清抗体发现抗体阳转。

    (2)平行检测进展期血清抗体和恢复期血清抗体发现抗体滴度4倍及以上升高。

    2.技术说明

    (1)方法:WHO推荐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absorbent assay,ELISA)或免疫荧光试验(immunofluorescence assay,IFA)作为血清SARS-CoV抗体检测方法。

    (2)双份血清标本:SARS感染血清学诊断双份血清标本是最可靠的。注意尽可能早地采取进展期标本。

    (3)平行检测:进展期和恢复期血清标本平行检测是非常重要的。ELISA法检测时应将双份血清标本置于同一块酶免疫反应板内,IFA法检测时应将双份血清标本置于同一张玻片,这样检测抗体滴度才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4)检测抗体的种类:国内目前SARS-CoV抗体检测包括IgG、IgM或总抗体,其中任何一种抗体发生阳转或4倍及以上升高,均可诊断SARS。因IgG抗体持续时间较长,最好检测IgG抗体。

    (5)试剂盒:应有国家有关机构颁发的应用许可证。

    3.结果解释

    进展期血清抗体和恢复期血清抗体发现抗体阳转或4倍以上升高,诊断SARS-CoV近期感染。

    根据WHO的资料,ELISA法检测患者血清SARS-CoV抗体时使用发病21天后的血清标本所得结果比较可靠,而IFA法使用发病10天后的血清标本所得结果比较可靠。绝大多数SARS患者症状出现1个月内,应可浊出IgG抗体。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SARS患者血清抗体(IgG和或/IgM)在进展期已为阳性,恢复期血清没有4倍及以上升高,但这些患者双份血清存在高滴度的抗体,可结合临床进行诊断。未检测到SARS-CoV抗体不能排除SARS-CoV感染。血清学抗体检测不作为早期诊断依据,检测及分析结果时应考虑试剂盒的质量。
, 百拇医药
    (三)SARS-CoV RNA

    1.SARS-CoV RNA阳性判断标准

    应用PCR方法,符合下面三项之一者可判断为检测结果阳性:

    (1)至少需要两个不同部位的临床标本检测阳性(例:鼻咽分泌物和粪便)。

    (2)收集至少间隔两天的同一种临床标本送检检测阳性(例:两份或多份鼻咽分泌物)。

    (3)在每一个待定检测中对原临床标本使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或重复PCR方法检测阳怀。

    2.PCR检测结果的确认

    (1)使用原始标本重复PCR试验;

    (2)在第二个实验室检测同一份标本。
, 百拇医药
    3.实验室检测的几个问题

    对PCR检测有如下要求:

    使用PCR方法进行SARS-CoV检测的实验室应该有PCR工作经验。应采用南控程序并确认一个合作试验室,以便于对阳笥结果进行交叉核对。

    对SARS-CoV特异性PCR试验阳性结果的确认应采用严格的标准,特别是在低流行区。

    ③SARS-CoV检测用试剂盒应具有国家有关机构颁发的许可证,应包括已公布的对照、PCR引物及工作流程,应使用权威机构提供的RNA样本作为阳性RNA对照。

    ④SARS-CoV试验的舔生取决于标本的收集和对患者检测的时间。采用PCR方法会得到假阴性的结果,而多个标本和多部位取材可增加试验敏感性。

    ⑤严格执行实验室操作标准,避免阳性结果。
, http://www.100md.com
    ⑥在每次PCR操作过程中,应包括合适的阴、阳性对照。在提取中应有一份阴性对照,在PCR运行中应有一份水对照,在核酸提取及PCR运行中应有一份阳性对照;患者标本检测必须要有阳性对照,以便测出PCR抑制物(即设抑制对照)。

    ⑦扩增第二组基因区或进一步增加试验的特异性。

    ⑧患者出现症状后5~7天内采集标本阳性率最高。

    4.标本的采集、运送及保存

    (1)漱口液

    ①采集:采集有助于提高病毒检出率。应在患者进食2小时后采集标本,期间尽量少喝水。取无菌生理盐水5ml盛装在15ml标准带盖密封一次性无菌塑料离心管内。选择发病早期(最好5天之内)的病例。采样时可让患者先咳嗽数声,然后用5ml无菌生理盐水漱口,漱口时让患者头部后仰,发出“噢声”,让采样液在咽部转动3-5秒,随后通过纸漏斗缓缓吐回离心管中。
, http://www.100md.com
    ②运送与保存:标本应置于冰块环境中(预先准备冰壶)在2小时内尽快送至实验室。标本至实验室后,应尽快进行处理及检测,如果在24小时内可安排检测,标本可置于4℃保存。如果未能安排检测,则放-20℃保存,需要长期保存应置于-70℃。

    (2)粪便

    ①采集:使用清洁便盆盛装患者粪便,用灭菌竹签挑取含脓、血或黏液的粪便置于15ml标准带密封一次性无菌塑料离心管内。

    ②运送与保存:标本应置于冰块环境中(预先准备冰壶)在2小时内尽快送至实验室。标本至实验室后,应尽快进行处理及检测,如果在24小时内可安排检测,标本可置于4℃保存。如果未能安排检测,则放-20℃保存,需要长期保存应置于-70℃。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下载全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