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310963
3%上海人患有慢阻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杨立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是个令不少人陌生的名字,但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每年平均有300万人死于慢阻肺,目前居第五位死因,估计在2020年将成为位居第三位的死因。昨天,是第二个“世界慢阻肺日”,记者从本市医学专家处了解到,我国因慢阻肺的死亡人数每年有100万,上海人的患病率也高达3%。

    “慢阻肺”倒底是什么?据中山医院肺科主任白春学解释,这是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这种气流受限通常呈进行性发展,不完全可逆,进展到一定程度即产生低氧血症,随后出现高碳酸血症和呼吸衰竭,导致患者死亡。虽然“咳、痰、喘”是“慢阻肺”的主要临床表现,但有的病人直到晚期才出现活动后气急、呼吸困难。

    如何预防“慢阻肺”?由于吸烟、大气污染、感染、过敏因素、气候变化等是“慢阻肺”的主要病因,专家表示,停止吸烟是目前降低慢阻肺危险因素和中止其进行性发展的最有效、最经济措施。此外,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抵抗力,避免病源微生物感染也有助于预防慢阻肺。专家同时提醒市民,一旦诊断为慢阻肺,应积极去医院就诊,接受相应的治疗,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