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965
非常规法治睡眠呼吸暂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也许可从非洲毒豆的一种成分中获益。

    这种药叫做毒扁豆碱(physostigmine),它是致命的Calabar毒豆的主要成分,曾被用于非洲的一种酷刑中。毒扁豆碱一直用于有机磷酸盐中毒的解毒剂和青光眼的治疗药物。而现在它将被用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的治疗上。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睡眠时的呼吸异常病症。在晚间的大多数时间里,患者会有超过10秒以上的呼吸暂停现象。其产生的原因暂时还不甚明确,但气道的肌肉失能则会导致危险的血氧水平。

    瑞典Sahlgrenska大学的医学博士Jan Hedner及其同事研究发现,可能是脑内的某种化学成分失衡而导致某种睡眠呼吸障碍形式的发作。现已知,毒扁豆碱可抵消这种化学成分的不均衡,还可帮助肌肉收缩,也正是这种作用有助于睡眠呼吸暂停的治疗。

    网易 Fodun 编译

    2003.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