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白及(白芨)
编号:10413442
白芨胶作为急性脑梗塞动物模型栓塞剂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www.chinaneuro.com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放射科

    目的:探讨白芨胶作为栓塞剂建立急性脑梗塞动物模型的可行性和效果。材料和方法:将中药白芨经水提醇沉制得白芨胶。将8只新西兰家兔,经颈内动脉用白芨胶栓塞一侧脑动脉进行建立急性脑梗塞模型的实验研究。结果:栓塞术后其中5只颅脑CT扫描见斑片状边界清楚低密度梗塞区。动物栓塞对侧肢体活动障碍。3只失败,成功率62.5%。讨论:白芨胶与传统栓塞法制作的模型显示的大多为斑点状低密度梗塞区相比,栓塞效果更为确切、完全。实验表明,白芨胶可望作为栓塞法制作急性脑梗塞模型一种良好的液体栓塞材料。

    关键词: 白芨胶 脑梗塞 模型 兔

    在有关急性脑梗塞实验研究中,用栓塞法制作局限性脑缺血模型时,由于目前使用的栓塞剂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成功率和重复性不高。我们尝试使用中药白芨制成白芨胶作为脑血管栓塞剂建立兔急性脑梗塞模型取得成功,获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1.1白芨胶的制备

    白芨胶由我院制剂科制备。将中药白芨经水提醇沉干燥[1,2],按一定比例加入60%的复方泛影葡胺、蒸溜水溶解、配剂,加入安培封口后经高压蒸气下灭菌储存备用。每十毫升含生药9.8克,相对粘度2520 mm2/s。

    1.2 一侧脑动脉栓塞的实验研究

    选用新西兰家兔8只,用氯胺酮麻醉后固定,手术分离出一侧颈内、外动脉,结扎颈外动脉,用18G静脉套管针穿刺颈内动脉并插管至颈内动脉远端。经导管缓慢推注入白芨胶0.5~0.8毫升,拔管后,再结扎近侧颈内动脉。栓塞术后观察效果:(1)CT扫描。(2)动物肢体活动情况。(3)大体标本血管解剖。

    2.结果

    2.1 颅脑CT扫描表现:
, 百拇医药
    白芨胶栓塞术后存活的6只兔于栓塞后6、9、12、24、48小时作颅脑CT平扫+增强扫描,5只9~12小时栓塞侧基底节区和额顶部主要为大脑中动脉供血区开始出现斑点和小片状低密度模糊区,24~48小时图像上低密度区显示更清楚,见斑片状边界清楚低密度区。1只脑实质无异常改变。白芨胶栓塞术后死亡的2只兔即刻CT扫描显示在侧脑室内见高密度出血影。

    2.2 动物肢体活动状况:

    栓塞术后,待动物麻醉清醒检查四肢活动,5只见栓塞对侧前后肢肌张力下降,前肢为重,步态不稳,不能直线行走,向左转弯。1只无异常。

    2.3 48小时后处死存活的6只兔,其中5只有病理改变的解剖颈内动脉和大脑血管,血管内见凝固的白芨胶栓塞剂。1只无病理改变的血管内未见明显白芨胶体。成功率62.5%。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在局灶性脑缺血模型的建立实验研究中,因栓塞法建立的模型与临床缺血性脑卒中病理过程较贴切,不需开颅,制作简单,动物死亡率低。故采用栓塞法建立模型用于脑梗塞实验研究较多。多年来国内外学者研制了多种栓塞剂,主要有自凝血块、明胶海棉、丝线、PVA颗粒等[3]。它们在显示有效的同时也表现出诸多不足,如栓子的随机性,无法预测栓塞的部位、大小、不能完全克服侧枝循环和血管变异的影响使得成功率、重复性不高。

    白芨胶因具有良好的理化特性[2],已作为一种血管栓塞剂在腹部脏器的血管栓塞动物实验和临床上使用,其效果确切良好[4]。我们所进行的用白芨胶栓塞兔颈总动脉动脉瘤的实验也取的了满意效果[5]。实验证明,白芨胶具有促进血凝及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和血管栓塞效果,可以栓塞供血血管及其末梢血管,在数分钟时间就可凝固,维持时间较长,且不易形成侧枝循环。

    我们使用白芨胶栓塞剂经颈内动脉插管灌注来栓塞一侧脑血管。由于兔的颈内动脉远端最大分支是大脑中动脉而白芨胶具有一定的流动性、粘滞性和凝固性,可被血流冲入大脑中动脉及末梢小动脉。这样就能比较彻底栓塞大脑供血动脉,获得较大面积的梗塞区。有助于克服侧枝循环、血管变异造成的梗塞缺血不完全[6]。动物肢体瘫痪症状明显,CT扫描显示斑片状低密度梗塞区,边界清楚。与传统栓塞法制作的模型显示的主要为斑点状低密度梗塞区相比,栓塞效果更为确切、完全[3]。栓塞失败的3只兔,2只即刻死亡兔CT扫描侧脑室内出血,考虑可能白芨胶注入压力过高和量过多造成小血管破裂形成蛛网膜下腔出血。1只没有出现病理改变考虑可能白芨胶注入量不够。因此用白芨胶栓塞时要密切注意观察动物的反映,动物出现烦躁呼吸急促、四肢抽搐即刻停止注入。本实验成功率62.5%。实验表明,用白芨胶作为栓塞法制作急性脑梗塞模型确实可行,白芨胶可望成为一种良好的液体栓塞材料。本组实验由于例数尚少及未设对照组,我们今后还将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白芨胶的浓度、用量和灌注压力控制方面作进一步的对照实验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芦金清, 张亚东.白芨胶的实验研究.中成药,1996,18(12):2-3.

    2 郑传胜,冯敢生,张彦.中药白芨胶作为血管栓塞剂的实验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3):188-191.

    3 Speiser Z, Mayk A, Eliash S, et al. studies with rasagilin, a MAO-B inhibitor, inexperimental focal ischemia in the rat. J Neural Transm,1999,106A:593-606.

    4冯敢生,郑传胜,周汝明.白芨胶与明胶海绵栓塞治疗肝癌疗效的对比研究.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2):135-136.

    5 丁永红,戴大英,程瑞新等.兔颈总动脉动脉瘤中药白芨胶栓塞研究.中国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2001,6(3):139-141

    6 Overgard K, Meden P. Influencnt fixation procedure on the quantification of infareton and oedema in a rat model of stroke. Neuropathol Appl Neurobiol,2000,26:243-250., http://www.100md.com(程瑞新 丁永红 龚志刚 李月娣 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