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287
基因表现图谱提供研究新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霍华休斯医学院网站(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2003/11/03)报道,通过老鼠体内经荧光标定的基因,研究人员得到新的图谱,可用于研究 CNS(central nervous system) 内细胞的关联性,以确定 CNS 中特定的基因何时与何处开启。研究人员能依此探讨协调神经发育的分子机制,和绘制大脑和脊椎神经(spinal cord) 的功能回路。通过 GENSAT(Gene Expression Nervous System Atlas) BAC Transgenic Project 所得到的结果可于 http://www.gensat.org 此网址浏览。

    此计划的负责人,HHMI(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的 Nathaniel Heintz 以及洛克斐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 的 Mary E. Hatten 表示,此计划所得到的结果,可能对了解神经异常产生重大冲击。

    为了追踪基因表现,研究人员利用 BACs(bacterial artificial chromosomes),其包含老鼠 CNS 所含的基因,其中具有决定其何时与何处开启和关闭的片段;以及能产生绿色荧光蛋白质的基因。将 BACs 引入 CNS 细胞时,BACs 所含的基因一旦开启,细胞将会发出荧光。

    到目前为止,Heintz、Hatten 和其同事已收集到 CNS 内表现的400个基因。Heintz 说:“此计划能给予研究人员分子层次的基因表现图谱。通过大脑内基因何时与何处表现的数据,能精确推断基因的功能。”

    Heintz 等人也希望此资料有助于神经回路功能的分析。Heintz 说:“GENSAT 计划能针对回路中特定细胞,将有助于了解神经回路如何操作和控制行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