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527
上海在国内率先启动“人口出生预报发布”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生物谷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许晓青)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首次对外发布上海人口出生预报预测数据。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对未来人口状况进行公开的预报。

    据悉,上海在内地首开“人口出生预报发布”的先河,旨在改变以往单一的政府单项生育控制,引导此间市民主动参与生育调节和人口综合控制,从而对人口的结构调整和社会资源的分配产生积极影响。

    此番预报的数据称,受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第二次出生高峰”影响,二○○六年上海人口出生数将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预计二○○四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约在九点一万人,其中包括了在两地婚姻中可直接报入上海户口的约一万名新生儿。预计二○○六年常住出生人数将增至十二点零九万人,二○○九年则约达十六点五六万人左右。

    首次预报还称,预计至二○○三年底,上海常住总人口为一千七百万人左右,出生人口八点六万人左右,出生率为千分之五左右,自然增长率为负千分之一左右。

    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称,上海今后将每年一至二次定期预报出生人口信息,同时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利用社区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家庭生育计划服务,并逐步建立涵盖上海育龄妇女及其配偶和子女的人口信息网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