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1990
社会文明进步催生着医疗人性化服务:医疗人性化服务论述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51期
     所谓医疗人性化服务,既为人性之爱的光大与普照,禀持以人为本和医学济人的精神,培育博爱、诚挚、敬业、求精、崇尚的服务理念,强调仁心仁术、视病犹亲、术德兼修,营造人文环境,施行人性关怀,维护生命品质,建立相互依存与友好和谐的医患关系,推进人类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由古至今,人们对人类生命和健康再造之术给予崇高的敬仰,将医学称为“仁术”,对行医者给予无尚的荣光和爱戴,称之为“仁爱之士”,星转斗移,世事变迁,亘古不变。而行医者也以解救病患者于痛苦和危难之中为己任,并为此荣耀有加,自豪无比。当医学科学发展到今天,医院在医疗技术上产生了质的飞跃,可以运用高超的诊疗手段使以往束手无策、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诊治问题迎刃而解,从死亡线上挽救了许许多多的生命,为促进民族健康素质提高,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做出卓越贡献,功不可没,这一切一切都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可是在近些年来,在医院与社会之间,也有些不甚和谐的问题出现。医患矛盾的迭起和激化,社会公众的怨言多于赞美,医患对立和误解情绪渐增,特别是频频见诸于报端的一桩桩医护人员被打被杀的血腥恶性案件,一种“仇医”心理如同瘟疫般呈滋生蔓延流行之势,让人揪心。这在以前可是少之又少的事呀!我们的医务工作者长年累月工作在临床一线,担负着极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沉重责任的心理压力,身心皆累,身心疲惫可待遇平平,为事业牺牲了许多,但却得不到理解、宽容,有的流汗又流血,有的含怨失去生命,九泉下难以瞑目。社会公众究竟怎么了?医疗卫生行业究竟怎么了?我们为此感到困惑,并为之心急心切。一方面是社会公众对现实医学科学的相对局限性了解不足,期望疾病的治疗有十分圆满的结果,以及人们的社会生活对医疗服务的充分依赖,因而始终关注着医疗服务的方式和质量,希望在那里找到“家”的感觉,而这种期望值是与日俱增的。另一方面,当市场经济渗入医疗服务,我们一些医院和医务工作者却在人性情感付出方面积淀了不能为社会公众接受的不足和缺陷,在医疗实践中更加关注的是疾病的本身,而忽略了病患者所渴望的情感交流、人格尊重和生命价值的体现,淡漠了医患之间水乳交融的亲和度,弱化了崇高职业道德的感染力。因此,当期望与现实的差距拉大之后,矛盾自然产生。如何解决目前我们甚感棘手的问题?二千五百年前,李冰父子在打造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时,有一句至理名言:“深淘滩、低作堰”,意为乘势利导、因时制宜。解决问题,堵塞不是好办法,引导方为上策。医疗服务是最直接最广泛地为人类健康服务,是最能体现人性之爱,最能施以人性关怀的。事实证明:施行医疗人性化服务为一良策妙方。如同“爱情”为文学艺术永恒的主题一样,“人性”亦为人类社会世代传承的优秀文化和道德水准。当今,“人性化”已经成为一句人们的口头禅,作为衡量服务品质的标准。那么,医疗人性化服务理念,必然会得到行业内外的首肯和接受,因为慈情善意为人之共有,最能引起共鸣与响应。
, 百拇医药
    我们常说以德聚,事业成。“厚德载物”是一著名古训,意为一个人的道德应像大地那样厚道宽容盛载万物,乃为至境。那么一个行业、一所医院,乃至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是以德为本、术德兼修。衡量医德的厚薄,人心的凝聚和拥戴是重要标准。我们医务工作者修身应是从善如流,善就是大医德,取百川归海之势,天下归心。医疗人性化服务是医德与善良之心的重要表达,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门新的课题,换言之,是我们存在问题之根本所在的一个方面,也是我们亟待改进之处。形势逼人,我们不改不行,改迟了也不行,市场经济的规律是无情的,是不相信眼泪的。我认为,医院就是战场,是人类应用先进的医学科学技术与疾病斗争的主要场所,各种治疗手段的实施都是一场战役,充满了紧张和智慧的较量。在医院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医患双方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战胜疾病。为此,医患之间的友好合作,医院员工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充满温馨的人性化服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类需要阶梯化上升的内在要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践行,是国际化医疗服务潮流的积极响应,是生物—心理—社会新型医疗模式的重要体现,是塑造医院良好社会公众形象的重要途径,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必备基础条件,是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沟通医患关系,解决信任危机的重要方式。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可以预见,随着医疗市场的进一步高度开放,各种成分的资本进入,公平、有序的竞争将趋向白热化,长期以来的公立医院大一统的格局行将打破,我们许多医院将面临着生存问题的苦恼。为此,通过医疗服务的形式和要素的变化,引发社会公众积极的情感体验和心理感受,在日臻完善的医疗服务功能中渗透平等、正直、关爱,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感受到款款真情,于情于理,为生存,为发展,都应该努力而为之。只要我们将医疗服务人性化的理念加以强化,并在医疗行为中把关注疾病这个主体转化为关注病人这个主体,我们就能将医疗人性化服务做得更为优秀,就能得到社会公众发自内心的衷心爱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罗 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