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12047
法国医学家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应普查前列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1日 科技日报
     本报巴黎11月20日电 法国泌尿科学协会(AFU)的菲利普?芒干教授呼吁:50岁至75的男性特别需要每年进行前列腺癌的普查,普查内容包括PSA(特异性前列腺抗原)值检测和肛查。若PSA值高于正常值或肛查有异常,建议做进一步泌尿系统的全面检查,目的在于早期诊断和治疗前列腺癌,降低该病的死亡率。

    十多年来,是否所有50岁以上男性都要进行前列腺癌普查的问题一直备受业界人士的观注和讨论。1999年1月,世界健康评估认证署根据当时该病的发病率曾发表报告,建议不必对50岁以上男性进行前列腺癌普查。

    但是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和医疗诊段方法的改进,人们发现前列腺癌新病例数不断增加。作为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疾病,前列腺癌已成为美国和欧洲50岁以上男性的最易发癌症和致男性死亡的第二大因素。仅2000年,法国就有4万例新病例被发现,其中超过60%是原发病例,1万人因该病死亡。虽然新病例在不断上升,但是因为前列腺癌检查的普及和医疗救治方法的提高和改进等原因,死于该疾病的人数在逐年减少,尤其是在美国和法国。

    据加拿大魁北克地区的一项长期对比研究显示,定期进行前列腺癌检查的10万人中,只有15人死于该疾病;而不进行相关检查的10万人中,则有487人死于前列腺癌。法国图卢兹Rangueil医学中心的米歇尔?苏黎教授指出,前列腺癌普查的社会展望学国际研究成果显示,前列腺癌普查可使该病的死亡率每年降低1.2%。(王晓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