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12096
单体药店噩梦不断?——关注单体药店(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3日
     如果说前段时间武汉37家单体药店退出药品零售市场是媒体上一条抢眼新闻的话,时至今日,这种现象已无太多的新闻性——因为一些地方都陆续出现了单体药店主动到药监部门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现象。近期发生的种种迹象预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可能将会有更多的单体药店遭到淘汰的命运。

    ■ 噩梦一: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相对于国内其他一些大城市,成都药店之间的价格竞争展开得较早。例如广州、杭州两地平价药店在今年都打出了“零差价”旗号,而在2001年12月,成都同仁堂在店庆之际就推出过“零点利”销售。如今,成都的药店又抢在其他城市药店的前头,展开了新一轮的“圈地”较量,该市的单体药店又面临着一场“严冬”的考验。

    较量首先表现为争取通过GSP认证,这也是药店展示实力的一个“演武台”。2002年,成都市开始对药店强行推行GSP认证;2003年,成都市全面开展GSP认证。据成都市业内人士分析,在成都市约2000家药店中,将有60%的药店不能通过认证,其中大部分是单体药店。理由是:根据药店规模的大小,达到GSP认证要求的代价为30~100万元,而目前成都市60%以上的药店的总资产都达不到这个数目。自从实施GSP认证以来,成都市二环路以内倒闭的药店达300多家,当然,实力弱小的单体药店居多。
, http://www.100md.com
    单体药店通过GSP认证的最佳的方法是“投靠”连锁企业,但由于前车之鉴,连锁企业大都不愿接收,即便同意,开出的条件也相当“苛刻”,而具备条件的单体药店很少。单体药店所要面对的不仅是GSP认证门槛,还有可怕的“噩梦”——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据了解,以往成都药品零售市场的份额每年约有130~150亿元,其中药店只占30亿元。近年来随着医改、社保改革的不断深入,这个份额已增加到50多亿元。可是,“蛋糕”增大后引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深圳三九、重庆太极、北京金象纷纷进入成都,掀起新一轮的开店热潮。在众多的“外江龙”面前,本土的大型连锁企业也不甘示弱,加快了“跑马圈地”的步伐。首批通过GSP认证的成都德仁堂目前已发展到70多家药店,把“势力范围”扩大到内江、泸州、德阳等地,成为该市的第一大连锁企业。

    药店数量急剧增加的结果是药品降价。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各大药店刮起了新一轮的降价风暴,激烈的程度让人咋舌。在曾经被誉为“医药一条街”的国学巷,这条街上的10多家药店已全部销声匿迹。在这场新的“圈地运动”中,成都本土有一批药品企业崭露头角,如科伦药业、迪康药业等,它们还纷纷构建自己的药品物流中心,以成本优势在价格战中占据主动。单体药店与这些强者较量,结局毫无悬念可言。
, 百拇医药
    成都只不过是全国各地药品零售市场的一个缩影,相信同样的一幕或迟或早也会在其他城市上演。

    ■ 噩梦二:平价药店的无情蚕食

    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平价药店相对全国16万家药店来说只占很小的比例,并不能左右大局。事实恐怕未必,以上海“开心人”为例,虽只一家,其影响力却波及全城,打破了上海药价坚冰,并促使当地业态向多元化发展。

    以“老百姓”、“开心人”等一批实力雄厚的药品零售企业不满足于现状,计划推出更多的平价药店,以打造规模经济。被视为“闽南医药连锁大鳄”的东南医药连锁10月份一连开办了2家平价药店,使旗下的药店总数达到了50多家。目前,该公司也正朝规模经济的方向努力,与东大医药责任有限公司在泉州共同兴建号称福建最大的医药配送中心。该中心将把门店与仓库的功能合二为一,从而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创造降价空间,增强竞争力。在平价药店巨大的杀伤力下,单体药店如秋风中的树叶,随时有飘落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且让我们来看看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的情形。从5月至今,广州开办的大型平价药店有“特别”、“为林”、“老百姓”、“保利祝福你”等。据广州市有关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平价药店的影响下,广州市零售药价首次全线下降3个百分点。广州“老百姓”开张后,其附近的“康之选”等药店纷纷打出了各种名义的低价。广州平价药店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保利祝福你”就宣称再投资5000万元,开3~4家平价药店。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宣传手段。由于平价药店只有5%~10%的利润,单店的运营成本太高,所以只有多开分店来降低成本。据业内人士估计,年底广州平价药店的数量将突破20家。金康老总郑浩涛认为,20家平价药店将是一颗杀伤力极大的“炸弹”。在平价药店的进逼下,广州6大连锁企业组建“采购联盟”,并且旗下药店也打出“平价”牌。处于两大阵营交锋中的单体药店成了牺牲品,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广州每月至少有10多家单体药店关门。

    由于今年年底之前将会再产生一批定点药店,“老百姓”、“保利祝福你”这两家向医院宣战的平价药店自然会极力争取。据“老百姓”部门经理欧阳勇透露,在“老百姓”25家店中,已有19家取得定点的资格。现在有一些地方的医保部门正在考虑优先将平价药店纳入医保体系,对于平价药店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于单体药店来则是“雪上加霜”——本来平价药店在药价、品种上已占上风,如果平价药店成了定点药店,单体药店就更难与之抗衡了。
, 百拇医药
    ■ 噩梦三:竞争对手“一夜增多”

    最近,广东省药监局出台了《广东省乙类非处方药零售暂行规定》,《暂行规定》规定从11月1日起,有条件的商店只要到广东省药监部门进行批准登记,就可以取得包括银翘解毒丸、六味地黄丸等967种非处方药的合法经营资格。这对本来就遭到“左右夹击”的单体药店来说,竞争对手又在“一夜间”增多了不少。

    《暂行规定》的出台,意味着超市、百货店、便利店等商业企业可以从中分到“一杯羹”,最受惠的是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和社区内的“士多店”。家谊超市的副总经理林嘉乐表示,家谊旗下的50多家24小时便利店可能会引进药品销售。而郑浩涛则指出,由于以后商店卖药品的“门槛”很低,包括单体药店在内的普通药店将受到较大冲击,而对拥有专业化、规模化优势和超市舒适便利条件的平价药店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允许超市、便利店等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在欧美发达国家是一种成熟的业态,广东省出台《暂行规定》无疑是想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而在此前,上海、杭州等地也出台过类似规定,估计以后各地还会出台类似的规定,届时受到冲击的就不仅是广东的单体药店了。-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