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11925
全球最大的人体标本加工厂威胁中国遗体捐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医业网
     《瞭望·东方》周刊2003年11月24日大连报道

    中国向全球出口的,不仅仅是玩具、服装和电视机,还有人体标本

    手术刀划过皮肤,并没有鲜血流出来──这不是手术,而是遗体解剖。

    这是一具经过甲醛固化处理的男性遗体,血管和神经在刀下裸露出来,没有生命的躯体,灰白僵硬。

    “不要拍他的面部。”一位女技术人员的手术刀停下来,把被解剖者的头部转向另一边,同时对举起照相机的记者说。“暴露解剖前的遗体面部信息,公司是不允许的。”另外4个人在这具男性遗体的脚、臂、腹部等部位精雕细刻,用刀的手娴熟、冷静,神情专注于刀下的器官组织,没有看记者一眼。

    这也不是医学院校的解剖教研室,而是冯·哈根斯生物塑化(大连)公司的人体解剖车间。

    在这个150平方米的车间里,20个解剖台一字排开,从胎儿到各年龄段的成人遗体正在按人体生物塑化标本的不同要求被解剖或肢解,暴露出血管、神经、肌肉和骨骼。

    “他们是在进行解剖和‘清理’工作,即把皮肤剥去,并清除掉脂肪和结缔组织,这是一具人体生物塑化标本成形前的必备工作。”德国公民、董事长哈根斯先生向《瞭望东方》解释,“我们的解剖工作人员几乎都毕业于中国各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系,他们的解剖技术是一流的!”

    没有解剖学教师的讲解,也没有女生的惊呼,更没有两个月前记者在南京医科大学所见的十几个学生围观教师解剖一具遗体的拥挤。和任何一家普通工厂一样,这里需要的是严格的生产流程和工艺要求:“清理”每具人体标本平均需要1500-2000个小时的单位工作时间,而这仅是人体标本制作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每位解剖技术人员的酬劳都和工作量密切关联,他们的月平均工资在1500元人民币左右。

    倚山傍海的大连高新技术园区作为国家级技术和产业创新的基地,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的眼球。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的“尸体工厂”就坐落在这个园区七贤岭一个偏僻的所在地。

    全球最大的人体标本加工厂

    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的冯·哈根斯公司已经建成了一栋6层楼的行政办公楼以及一个2000平方米的人体标本制作车间,这还不包括一个1000平方米的地下原材料(遗体)保存车间以及人体标本固化车间。目前,该厂仍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挖地基堆出的黄土足有两层楼高。

    矗立在荒野中的工厂大楼有些形单影只,和稍远一些地方的高新技术企业厂房上的巨幅广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巨大、实力雄厚的哈根斯公司甚至连一块厂牌也没有挂。

    10月13日,刚从汉堡回来的哈根斯董事长在大连公司接受了《瞭望东方》的采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