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2193
日本将分析国际空间站蛋白质结晶以支持新药研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新华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日本理化研究所近日通过实验证实,从国际空间站回收的数十种蛋白质中已有11种形成了优质蛋白质结晶。日本科学家将研究这些蛋白质结晶的结构与功能,以支持新药的研发。

    据《日经产业新闻》21日报道,要研究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首先要使蛋白质形成结晶。但因受地球引力的影响,蛋白质在地面上要么不能形成结晶,要么形成的结晶不能成功地进行X射线衍射分析,从而给研究带来困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研究人员把蛋白质送到国际空间站上,结果有11种形成了形状完整的蛋白质单晶体,其中包括理化研究所和大阪大学提供的嗜热菌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很多细菌内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弄清它的功能,将会在新药研发中发挥重大作用。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欧美俄航天机构签有合同,借用国际空间站实验室制作蛋白质结晶,然后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回收。该研究项目为期3年,共进行6次实验。据悉,参加本次实验的机构将对回收的蛋白质结晶进行品质评估和数据收集,然后再分析它们的结构。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