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8302
维生素D--壮骨的卫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搜狐健康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有五种化合物,对健康关系较密切的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

    它们有以下三点特性:它存在于部分天然食物中;受紫外线的照射后,人体内的胆固醇能转化为维生素D。

    一、维生素D的主要生理功能

    维生素D主要有以下生理功能:

    1、 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使血浆钙和血浆磷的水平达到饱和程度。

    2、 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

    3、 通过肠壁增加磷的吸收,并通过肾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4、 维持血液中柠檬酸盐的正常水平;

    5、 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

    二、维生素D盈缺对健康的影响

    人体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佝偻病、手足抽搐和软骨病。

    长期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5000IU),将引起高血钙和高尿钙。特征为食欲减退,过度口渴,恶心,呕吐,烦躁,体弱,便泌腹泻交替出现,严重者将因肾钙化、心脏和大动脉钙化而死亡。

    三、维生素D日推荐量和食物中的来源

    鱼、鱼卵、肝、蛋黄、奶油、黄油、干酪、肉类、奶、奶渣、酸牛奶、蘑菇、酵母、水果、坚果、蔬菜及谷物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