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312184
治疗慢性疼痛可用手术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给受害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而不少患者还要遭受伤愈后的后遗症———慢性疼痛的折磨。一位48岁的中年男子因20年前的车祸造成上肢运动功能丧失不能活动,肌肉萎缩,刀割火烫没有任何感觉,但患肢剧烈疼痛难忍,20年来依赖吗啡、杜冷丁来止住疼痛。今年,他来到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该院樊碧发主任建议他做新引进的脊髓电刺激植入术。11月19日,医生在局麻下为他施行了这种永久性脊髓电刺激装置植入术,手术顺利完成,体内装置工作正常,疼痛明显缓解,目前病人已停用吗啡,情况良好。

    永久性脊髓电刺激装置是由植入体内的电极、神经刺激器和体外的遥控器组成,手术是在硬膜外施行、X线监视下、无菌操作的。脊髓电刺激疗法是1967年首先由C.NormanShealy等提出,主要应用治疗慢性疼痛,在1970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全球已有5万以上病例进行这种治疗,总有效率约80%。随着国外这项技术的不断发展,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首先从国外引进了这项技术,樊碧发主任在国外已做了100多例这样的手术,它不仅适用于交通事故后外周神经损伤后疼痛,还对截肢后疼痛综合征、腰背部手术失败疼痛综合征、顽固性心绞痛、外周血管性疾病所导致的慢性疼痛等,具有难以置信的镇痛效果。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