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流行现状
编号:10312185
艾滋病极可能破坏可持续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巴塞罗那 ─ 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S)的最新全球分析认为,到2020年,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可高达6800万。本星期,有关专家在第14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所发表的报告中力图让人们看到,遭受艾滋病重创的国家所出现的情景。

    国际劳工办公室(ILO)分析了艾滋病将引起的人力资源损失会对可持续发展造成的破坏。ILO经济学家德斯蒙德·科恩在7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一个国家持续丧失使文明社会运转所需要的人才,那么这个国家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他说:"当20-30%受过训练的人因艾滋病而濒于死亡时,学校如何开课,交通如何运行,水源如何保证,警方如何运作?"

    科恩说,ILO在着重对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进行分析后发现,博茨瓦纳有多达30%的教师职位空缺,其主要原因就是艾滋病引起的死亡。预测显示,在今后10年中,博茨瓦纳可有40%的卫生工作人员死于艾滋病。

    科恩说,艾滋病正以"惊人"并"日益加快"的速度导致人力资源的丧失。他说,随着生产劳动大军的日益缩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更加难以实现。而劳动人口的日益枯竭使向新一代劳工传授知识、技能和训练的能力也会逐渐萎缩,从而使一个国家提高生产力和增加财富的能力进一步衰退。

    科恩联系前两天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艾滋病导致孤儿人数爆增的研究报告说,一个社会通常都是通过培育下一代得以永久的延续,但是艾滋病将阻断这一过程。科恩问道:"谁来支付这些孩子所需要的教育费用和其他各种费用?""这将意味着什么?"

    ILO研究报告说,艾滋病的盛行既耗尽了家庭的财富,也大量消耗了国家的资金。这一趋势将导致需求的萎缩,投资和产品的减少及人均收入的下降。

    世界劳工组织全球艾滋病与工作项目主任弗兰克林·利斯克说,经济学家在做出经济预报并确定国家长期目标时,必须开始将这些趋势考虑进去。

    科恩说,目前的经济模型设计法未能考虑到人力资源的丧失,大大低估了艾滋病的严重性。例如,他说,估计国民生产毛额的传统方法往往低估了村落层次上妇女对维持家庭生计做出的贡献。但是,科恩说,当艾滋病更深入地侵入妇女人口时 ─ 据预测这种情况将会发生 ─ 人们将会痛感这种损失。

    科恩说,为劳工培训和开发人力资本提供进一步的国际援助是解决问题的答案所在,据估计所需资金可达500亿美元。他强调,这个数字超出了健保系统给艾滋病有关开销提供的资金。巴塞罗那大会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如何筹划每年用于目前艾滋病患者防治和服务的100亿美元资金。ILO研究报告没有指出,保护劳力和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更多援助资金将可能从何而来。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