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流行现状
编号:10312190
艾滋病在亚太地区流行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37c医学网
     亚太地区的情况说明,没有任何国家能避免艾滋病流行的严重状况。尽管有实际事例证明一些预防艾滋病的项目获得成功,但这一流行病仍继续蔓延,而且该地区一些地方的形势还在迅速变化。在一些国家,全国范围的低感染率掩盖了某些地区局部高度流行的状况。

    ·亚太地区是除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外,受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感染人数最多的地区 ─ 据估计,2001年年底有660万人,其中包括在2001年受到感染的100万成年人和儿童。

    ·在15到49岁的人口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超过1%的国家有两个,即柬埔寨和泰国,缅甸可能成为第三个国家。在这些国家,艾滋病病毒主要是通过不安全的性行为传染的,尽管注射毒品的行为在泰国和缅甸有严重影响。但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地区(中国和印度两国的人口之和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即使艾滋病病毒的感染率相对偏低,受感染者的人数也是大量的。

    危险的增长
, 百拇医药
    ·在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中国,2001年上半年,有报导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增长67%以上。尽管监测的资料粗略,截至2001年底估计有85万中国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

    ·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成千上万的中国农村人口(人数可能更多)通过不安全的献血程序受到感染,其中大部份人居住在中国中部的河南省。令人担忧是,包括安徽和山西两省在内的其它省份正也出现类似的情形。

    ·在至少七个省份里,严重的艾滋病病毒局部流行发生在毒品注射者中间。在新疆伊梨地区和瑞丽县等地的毒品注射者中,感染率高达70%以上。另有九个省份可能已接近艾滋病病毒流行的同等程度,因为共用针头的情况很普遍。在至少三个省份(广东、广西和云南),也有迹象表明异性间性传播的艾滋病病毒在那些地区流行;在2000年,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零星从事性服务的人员中高达11%。

    ·有几个其它因素说明有必要采取迅速行动防止这种疾病在中国的蔓延程度加剧。据报导通过性传播而受感染的人数由1997年的43万增加到2000年的86万。这表明非夫妻式的性伴侣发生缺乏保护措施的性关系在中国日趋增多。除此以外,大规模人口迁移(大约一亿中国人正短期或永久地离开他们所登记的居住地);越来越多的社会经济差距也加剧了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 百拇医药
    ·在印度,截至2001年底,约有397万人受艾滋病毒感染或患有艾滋病,其人数高于除南非以外的世界任何国家。此外,在这一地区,这种疾病正在一般居民中流行。在安得拉邦,在接受产前诊所检查的孕妇中,艾滋病的中位感染率高于2%;在卡纳塔克、马哈拉施特拉、曼尼普尔和泰米尔纳德等邦都超过1%。

    · 世界名列第四的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是艾滋病毒/艾滋病迅速蔓延的一个例子。在10多年的时间内,艾滋病毒的流行程度曾微不足道。后来艾滋病病毒在某些地区的注射吸毒者、从事性服务的人员和献血者中间的感染率迅猛增长。在雅加达的一个戒毒中心,艾滋病病毒的感染率从2000年的15.4%猛增至2001年年中的40%以上。

    ·据报导,在太平洋诸岛国和领地中,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最高。最近在首都莫尔兹比港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从事性服务的女性和性传播疾病诊所的病人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都很高,分别达到17%和7%(1999年数据)。
, http://www.100md.com
    ·虽然菲律宾的艾滋病流行程度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上,但在菲律宾从事性服务的人员、嫖妓者与相互产生性行为的男性中间,其他性传播疾病的感染率较高,这表明安全套的使用率相当低。

    持续性预防可产生效果

    ·各级持久的政治承诺能使艾滋病得到控制。在柬埔寨,由于采取多方面的对应措施,包括推动百分之百地使用安全套的项目和与消除偏见,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从1999年底的4%以上降低到2000年底的2.7%。艾滋病病毒/艾滋病也被纳入包括国防部在内的几个部的战略计划中。

    ·泰国资金充足、政治上得到支持的综合预防项目使每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从1991年的143000例下降到2001年的29000例。

    ·尽管如此,艾滋病仍然是泰国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泰国有6360万人口,一百人中有一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有关方面担心,除非采取充份的预防措施以适应这一流行病的变化,疫情的现状可能被打破,疾病会进一步蔓延。与从事性服务的人员进行交易者的配偶、年轻人、注射毒品使用者,相互产生性行为的男性及流动人口面临特别大的危险。

    ·孟加拉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低,即使在高危险群体中也是如此。但是,以妓院为主的性服务人员只有0.2%的人在卖淫活动中一贯使用安全套。在向其他男性卖淫的男子中,有93%的人说他们很少或根本不使用安全套,据信,病毒一旦扎根,便将迅速传播。孟加拉国对这些危险有高度警觉,已采取早期应对措施,包括建立一个遍布全国各地参与政策制定的抗艾滋病组织网络。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