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2199
我国第一个癌症康复指导基地昨在沪成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本报讯 我国80%癌症患者不是死于治疗期,而是死于结束常规治疗后的康复期。为了让患者得到系统完整的康复治疗,世界卫生组织(WHO)上海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实验基地昨天正式挂牌。

    我国临床治疗癌症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人才、技术和设备方面都已与国际接轨,由于癌症的转移、复发的特殊性,尤其是我国癌症康复治疗的严重滞后,使得我国癌症患者康复率低于全球11个百分点,死亡率是美国的两倍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和上海市癌症康复学校合作建立的这个基地,更好地履行了世界卫生组织“病前预防,病中干预,病后康复”的主要职责,预示着本市癌症康复事业从此进入新阶段,以前医学上把癌症康复3年生存期、5年生存期作为追求的最高目标,今后要让更多的癌症患者实现终身康复。

    据悉,过去许多医生和病人重治疗轻康复,且对正确的康复从理念到方法都一知半解。实验基地是癌症手术和放化疗以后的延续和补充,使患者摆脱转移复发的阴影,最大限度地实现全面康复。据实验基地执行主任倪建春介绍,已经有一批在癌症临床康复领域很有造诣的老专家受聘于实验基地,还有一批癌症康复者成为志愿者,通过热线电话、科普讲座、康复训练和制定个性化康复计划,全面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指日可待。(记者胡敏方)

    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