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312253
女性保持体形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根据科学家在上周召开的美国公共卫生学会第131界年会上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健康妇女保持良好的体形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来自Cooper研究所的Jason M. Wallace等人对参加有氧运动纵向观察研究(ACLS)的4984名女性进行了分析,了解受试者的体形于Ⅱ型糖尿病发病之间的相关性。

    Wallace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这项研究共持续了30多年时间。我们已经研究了在男性中体形与糖尿病发病的关系,现在需要进一步研究女性中体形与糖尿病发病的相关性。”

    参加本研究的妇女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糖尿病。科学家根据患者脚踏车实验的持续时间将受试者分为体形较差、体形适中和体形较好三组。经过追踪随访,共有82名患者发生了糖尿病。在体形较差的一组患者中,糖尿病的发生率为3.2%,在体形适中的一组患者中糖尿病的发生率为2.6%,在体形较好的一组患者中糖尿病的发病率只有1%。Wallace说:“在考虑了其他可能影响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以后,如受试者的年龄、体重和血糖水平等,体形较好的受试者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仍然是最低的。”与体形较差的受试者相比,体形较好的受试者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要低70%。

    研究人员报告说:“受试者在接受脚踏车实验时每多一分钟,她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就会降低14%。”Wallace认为在:“这一研究结果具有很明显的临床应用价值。医生需要鼓励自己的女病人多参加体育锻炼,这将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迄今为止,对于女性体形与糖尿病发病相关性的研究很少。本研究的结果也支持了我们在男性中的发现,即保持最佳体形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