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4931
治癌症新药应用于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三九
     一篇由芝加哥大学和费城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于周六(10 月 11 日)在旧金山召开的2003 年美国麻醉学家协会之年度会议上所做的报告指出,一种为了减少癌症病人疼痛疗法主要副作用而开发的新药物,将可以为爱滋病患者带来福音。

    Methylnaltrexone(MNTX)可以缓解鸦片类制剂,如吗啡,所导致的便秘副作用。鸦片类止痛剂是癌症或爱滋病患者经常服用以抑制疼痛的药物,这种止痛剂似乎还能抑制爱滋病病毒对某些免疫系统细胞的感染能力。

    这项研究发现,当免疫细胞暴露于吗啡治疗时,MNTX 可以抑制爱滋病病毒的复制。试验中,只需要很少量的 MNTX 就可以达到此抑制的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以后将进行临床试验加以证实,MNTX 将可以改进鸦片类制剂给患者带来的副作用。

    作者:姜欣慧/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