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学术研讨
编号:10312470
小针刀疗法治愈一例大动脉缩窄综合症疗效神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中国针刀医学网
     摘要

    关键词

    小针刀疗法是朱汉章教授在1976年开始,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在现代医学外科手术疗法和中医针刺疗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骨伤科软组织损伤和骨关节损伤的最新成就而总结出来的一种新手术。是针刺疗法和手术疗法的有机结合和发展。是一种创伤性很小的闭合性松解手术。笔者96年学习小针刀疗法后,通过大量的临床资料与实践研究证实,现已发现七十多种疾病与软组织损伤和脊柱力学平衡失调后都可使相应脊神经及脊柱前方的交感神经链发生移位,从而导致各脏器代谢及功能失调。笔者根据朱汉章的基础理论及整脊疗法用小针刀疗法除治疗一些颈肩腰退疼痛外,又治愈了很多内外妇科等其它学科的疾病,均得到予想不到的效果。一位在哈医大一院诊断为主动脉与肾动脉缩窄性大动脉炎综合症的患者用小针刀疗法获神奇疗效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病例:苏宝丽,女,34岁病例号1032号,患者主诉,1996年从两米多高的拉粮车掉下来挫伤,当时到医院X线科诊断没发现骨折,没住院在家休息二十多天后才能活动,1997年6月开始全身乏力,头痛。1998年7月当地医院诊断为肾性高血压合并高血压心脏病,治疗两月无效1998年9月5日到哈医大一院就诊。诊断为肾动脉主动脉缩窄性大动脉炎综合症,当时要求作血管造影定诊,因经济不足没作,特来本院求治。

    查体:上腹部及背部可听到血管杂音。血压右上肢180/120毫米汞柱左上肢160/110毫米汞柱,右下肢120/80毫米汞柱,左下肢90/60毫米汞柱,左下肢足踝动脉触不到。眼底检查:高安氏眼底改变。血尿常规正常。心率 114次/分,心音主A瓣区可听到收缩期杂音、X线检查:颈椎正位棘突偏歪、钩突关节左右不对称;脊柱正位片 T3至 T10椎体成弧形,向左侧弯<50度“各关节间隙不等棘突偏歪,腰椎冯至b向右侧弧形侧弯<15度”,心脏投影向左侧扩大2毫米。脊柱构成S形弯曲。

    治疗:小针刀手术方法根据神经定位、触诊、X线片找到颈胸腰椎各棘突间隙及横突后结节枕外粗隆及颈胸腰椎旁软组织和前胸腹部软组织的压痛点条索、结节,用紫药水做好标记患者体位:颈部坐位,头前曲,胸椎腰椎俯卧位,前胸腹部仰卧位分批分期进行手术,每次手术充分暴露主要手术的部位,用四号小针刀在严格消毒后以无菌手术为标准按四步进针法进针,在切开环枕筋膜时刀口线和人体纵轴平行针体和枕骨大孔平行刺人针刀达枕骨大孔上边缘时调转刀锋使和人体纵轴垂直横排切3—5刀出针。在颈胸腰椎各棘突间隙进针刀时,刀口线和人体纵轴平行在上棘突下缘在下棘突上缘切开剥离,深达骨面横突间及其它痛点、条索、结节处均按朱汉章教授小针刀疗法的规范去切割剥离,因该患者有高血压和心衰原定每次只作四点过几天再作四点,奇怪的是作完四点后患者要求再作四点,在患者要求下只好作四点测一次血压听一次心率,细致的观察患者的生命指征,每作一点只休息20分钟,最后86点都作完了,在针刀术中患者做到胸腰椎及前胸疼时自己感到一切症状均明显好转,当作完时查心率 99次/#血压四肢均同时下降10毫米汞柱,后来间隔五天作一次,共作三次,每次作完后接着整脊。
, 百拇医药
    整脊手法:颈椎用王氏颈椎复位新法一一卧位定点复位法。仰卧转头、手力牵引、屈颈成角、顿挫复位、胸推用仰卧反向压接法。腰椎用骨盆牵引颤压法,每日一次。

    结果:治疗21天时患者感觉一切正常,可以作轻体力劳动,查体:血压左上肢*/85毫米汞柱,左下肢 150/k 15毫米汞柱,右上肢120/90毫米汞柱,右下肢155/120毫米汞柱,背腹部杂音消失。眼底检查恢复正常,心率72次/分,脊柱颈胸腰椎正位片垂直。

    讨论:目前大动脉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炎症,主要侵犯大动脉和其它分支,临床表现无脉症无动脉缩窄等症状,青年女性多发,日本小出桂山(1997年)报告2122例中女性占1884例,病因是有待摸索问题。目前讨论较多有风湿病变,结核感染、自身免疫反应等三种观点,该患者1996年从两米高的车上掉下来卧床休息二十余天,才能活动,软组织损伤是很严重的,根据该患从患病到治愈的经过更能证实了朱汉章教授提出的软组织损伤新学说是完全正确的,从而可以推测该患的颈椎微小错位脊柱S形侧弯软组织结疤粘连与挫伤分不开,久而久之,大动脉相邻组织受牵拉或压迫,使大动脉缩窄,又加脊柱弯曲,使相应脏器功能失调,因此造成大动脉炎综合症,软组织损伤能否造成大动脉炎缩窄综合症,这个推理是否正确,笔者不敢肯定,请同道共同商讨,笔者1998年12月25日,又随访过一次患者,患者从出院后至今从没复发。

    参考文献, http://www.100md.com(黑龙江省绥化市卫校附属医院(152000)安景洲 黑龙江省绥化四十一厂医院(152000)赵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