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学术研讨
编号:10312471
针刀疗法为主中西医结合疗急性脊髓炎一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中国针刀医学网
     摘要 急性脊髓炎是一种发病急、危害大、比较少见的疾病,也是一种难治的重症。 作者初次用针刀疗法配合中西药结合港疗急性脊髓炎患者一例,获得了较明显的疗效。现就本例病人进行报道。

    关键词

    临床资料

    患者了某,男,46岁,于两个月前患感冒后,不久出现双下肢发软,发作性抽动,二便功能出现障碍。先后经营口市三个大医院CT、磁共振诊断为“脑血栓、脊髓压迫症”等。经抗菌消炎、维脑路通和胞二磷胆碱等药,经45天治疗,症状逐渐加重。后经中国医科大学再次脊髓MR扫描,著名神经内外科专家确诊为脊髓炎,黄韧带肥厚。

    于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七日来我院针刀科治疗。病人双下肢不停的抽动,被两人抬到门诊。经检查,病人神志清楚、表情痛苦。五官端正、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射良好、颈软。甲状腺不大、心肺听诊无异常、腹平坦、肝脾不大、小腹有轻度压痛、腰椎有压痛、双上肢活动正常、全身感觉正常(痛、温觉)、膝反射及提率反射减弱、其它病理反射不明显。经针刀和中西药结合治疗,人院后做针刀三次,复方丹参液 16ml+5%GS250ml,25%甘露醇250mk,每日一次静滴。于第五天下肢抽动停止,病人腰痛、腹痛明显减轻,一开始病人自己独立行走几十步,步态稳定,无特殊不适感觉。

    讨论

    小针刀松解术,可以松解组织高应力点,调整力学平衡,解除腰部肌肉韧带异常张力,改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消散,可解除黄韧带肥厚造成的椎管狭窄的张力,同时还解除神经根的压迫所引起的双下肢症状。

    小结

    小针刀疗法与中西结合治疗脊髓炎,疗效快,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具有方便、简捷、安全、经济、确切、刀口小、损伤小、无出血、无需缝合、无痛苦等。与手术相比,要求手术场地简单、基层医疗单位易行、患者易接受。作者认为,该疗法值得推广,并可与同道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http://www.100md.com(辽宁营口市老边区边城镇卫生院(115005) 赵维春 赵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