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学术研讨
编号:10312477
小针刀疗法配合注射治疗腋臭5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中国针刀医学网
     摘要 用针刀切割破坏大汗腺为主治疗眼臭共58例。按小针刀四步进针法,严格无菌操作治疗,收治58例,疗效满意。

    关键词 小针刀 腋具

    一、临床资料

    男,23例,女,35例,年龄最大的60岁,年龄最小的13岁,平均年龄23.6岁J 岁以下J 例,18-35岁;39例,35岁以上;7例。

    二、方法:

    充分暴露腋部,备皮,局部常规消毒,铺洞巾,局麻,在腋部棱形窝的相邻顶点选两进针刀点,深度在真皮层,顺序进行针刀铲割,两点交差进行,范围覆盖腋毛边缘外约*,针刀铲割后行精制消痔灵20Ink(每侧)均匀注射至手术部位。压迫针眼,包扎止血,治疗结束。

    三、疗效标准:

    术后随访三个月无臭味或气味甚微为治愈,有少许臭味为显效,臭法治不减为无效。

    四、治疗效果:

    一次治疗治愈或显效53例,有效率91.4%;一次治疗无效5例,其中男性4例,年龄在23-30岁。女性1例,年龄23岁,占8.6%。一月后复诊病人11 例,经治疗3月后随访,治愈或显效55例,气味减轻的二例,无效2例,均为男性,总有效率94.8%。

    五、讨论:

    腋臭是由于患者腋窝部的大汗腺,其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经细菌分解而产生恶臭,此病与遗传有关。要根治此病就必需根除其根源大汗腺或使其分泌功能萎缩。小针刀在真皮层内的顺序铲割,可破坏大部分的大汗腺其腺管,再加上消痔灵具有收敛、致炎作用,使没被破坏的腺体萎缩而丧失功能,而治愈腋臭。无效病例可能为汗腺密度大,分泌功能旺盛,再加上针刀治疗不够彻底所致。治疗效果的优劣在于(一)针刀铲割深一定要在真皮层不可深在皮下。(二)消痔灵注射要足量。

    参考文献, http://www.100md.com(解放军小针刀疗法武汉治疗中心(430010) 钱欣 齐永德)